2014年90后文学年度盘点:2014年90后文学年度事件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01-05  

  2013年底,“90后十大作家排行榜”的发布,第一次系统梳理了90后文学现状,第一次对90后作家进行相对客观的集中推介,对90后文学的发展有着里程碑意义。该榜单由在青少年中有着巨大影响的《南风》杂志发起,原南风访谈主持人、著名80后作家许多余担任制榜人。入选者李唐、陈少侠、顾倾城等在各自领域内都堪称当年90后文学中佼佼者,大多在国内影响较大的纯文学期刊发表过作品。许多余说,“此前网上出现的一些榜单,多是个别90后作家个人所为,大部分入选作家作品单薄,炒作嫌疑较大,基本没有说服力。这种浮躁的作风让榜单毫无公信力。”《南风》杂志社长王建平表示,“这份榜单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90后写作群最强音的集体展现,无疑对90后文学的繁荣有着积极的促进和引导作用。”

  而今。回顾即将过去的2014年90后写作群体,你还能想起哪些事情?2014年年末,“2014年90后文学年度盘点”由80后之窗联合贵州网等发起,著名媒体人李治仪为主制榜人,特邀请数名青年学者、作家、出版人、媒体人为评审团成员,郑重推出“2014年90后文学年度盘点”。通过对90后写作群体调查可以发现,90后写作者已经从最初仅仅在一些学生读物上零星发表作品,这部分作者如今已经几乎销声匿迹。到今天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在大型纯文学杂志上崭露头角。早些年仅在学生读物上发表文章的90后写作者已经迅速被淹没,很难听到他们的声音。与此同时,现当下陈少侠、林为攀、李唐、王苏辛、余幼幼、郑在欢等90后写作者逐渐成为新锐写作者中的中流砥柱。

  盘点2014年90后文学年度事件,不难看出90后文学的发展呈现多元化。我们欣喜地看到,有人在追求高关注取悦读者,同时还存在少数作者在文学文本实验方向的努力。有人在想着靠文字发家致富获取各种利益,也有人在抢救抗战口述史。有人陷入抄袭门事件,也有人与体制做出抵抗和搏斗。理想主义从来不会死亡,如许知远所说的“那些忧伤的年轻人”,带着小说家式的天真和感伤,一直在别处。

  没有一个群体是可以被抛弃的。我们分别推出三个榜单,试图让更多人了解到90后写作者这个群体的发展面貌和精神面貌。

  2014年90后文学年度事件

  1、90后“打工诗人”跳楼身亡

  入榜理由:曾被誉为“打工文学接班人”的90后诗人徐立志的自杀,引发当代诗歌与当代诗人的大讨论,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2、美国90后作家成北师大驻校作家

  入榜理由:23岁的美国青年作家桑顿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青年驻校作家,莫言为其颁发聘书。桑顿成为北师大首位外籍青年驻校作家。

  3、张元抄袭事件

  入榜理由:张元陷入抄袭事件,受到同龄写作者的集体反对,成为国内首位因陷入抄袭事件出名的90后写作者。

  4、90后新书《卫国岁月》抢救抗战口述史

  入榜理由:90后写作者首次真正意义地触碰历史写作,体现了年轻写作者的历史责任感。

  5、90后作家陈少侠首部作品《假面舞会》面世著名80后作家许多余监制

  入榜理由:一、国内90后写作者中的首部纯文学小说集出版。二、一经面世就受到相关作协、郭敬明团队作者集体围攻,陈少侠迅速做出回应,与其展开“写作者与体制、市场关系”的论战。

  6、第五届90后作家联谊会召开

  入榜理由:中国90后作家联谊会已举办五届,已经是国内最为知名的90后作家团体名词之一。

  7、90后网络写手每天更新五六千字年收入超百万

  入榜理由:网络文学的发展已经渗透入90后这个年轻的写作者群。

  8、扬州大学降40分破格录取镇江“95”后美女作家。

  入榜理由:扬州大学文学院以低于分数线40分的成绩录取90后写作者张玲,为媒体所关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