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0后文学年度盘点:2014年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01-05  

  2013年底,“90后十大作家排行榜”的发布,第一次系统梳理了90后文学现状,第一次对90后作家进行相对客观的集中推介,对90后文学的发展有着里程碑意义。该榜单由在青少年中有着巨大影响的《南风》杂志发起,原南风访谈主持人、著名80后作家许多余担任制榜人。入选者李唐、陈少侠、顾倾城等在各自领域内都堪称当年90后文学中佼佼者,大多在国内影响较大的纯文学期刊发表过作品。许多余说,“此前网上出现的一些榜单,多是个别90后作家个人所为,大部分入选作家作品单薄,炒作嫌疑较大,基本没有说服力。这种浮躁的作风让榜单毫无公信力。”《南风》杂志社长王建平表示,“这份榜单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90后写作群最强音的集体展现,无疑对90后文学的繁荣有着积极的促进和引导作用。”

  而今。回顾即将过去的2014年90后写作群体,你还能想起哪些事情?2014年年末,“2014年90后文学年度盘点”由80后之窗联合贵州网等发起,著名媒体人李治仪为主制榜人,特邀请数名青年学者、作家、出版人、媒体人为评审团成员,郑重推出“2014年90后文学年度盘点”。通过对90后写作群体调查可以发现,90后写作者已经从最初仅仅在一些学生读物上零星发表作品,这部分作者如今已经几乎销声匿迹。到今天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在大型纯文学杂志上崭露头角。早些年仅在学生读物上发表文章的90后写作者已经迅速被淹没,很难听到他们的声音。与此同时,现当下陈少侠、林为攀、李唐、王苏辛、余幼幼、郑在欢等90后写作者逐渐成为新锐写作者中的中流砥柱。

  盘点2014年90后文学年度事件,不难看出90后文学的发展呈现多元化。我们欣喜地看到,有人在追求高关注取悦读者,同时还存在少数作者在文学文本实验方向的努力。有人在想着靠文字发家致富获取各种利益,也有人在抢救抗战口述史。有人陷入抄袭门事件,也有人与体制做出抵抗和搏斗。理想主义从来不会死亡,如许知远所说的“那些忧伤的年轻人”,带着小说家式的天真和感伤,一直在别处。

  没有一个群体是可以被抛弃的。我们分别推出三个榜单,试图让更多人了解到90后写作者这个群体的发展面貌和精神面貌。

  2014年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

  第一名:林为攀,福建人,现居北京,90后先锋作家。曾获十一届新概念二等奖,首届九零后新生代季军等奖项。著有长篇小说《无相》,作品散见于《文艺风赏》《山东文学》《青年文学》《作品》等,累计于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20万字。由于其作品风格别致语言独特,受到读者广泛好评,目前是《文艺风赏》当红作者。

  第二名:李唐,1992年生,14岁开始创作诗歌和小说。他是90后中发表文章层次最高的写作者之一。迄今为止陆续在《人民文学》《诗刊》《山花》《上海文学》《芙蓉》《北京文学》等顶尖文学刊物发表作品若干。有作品收录《2008年诗歌精选》《2010年诗歌精选》《2009年散文诗精选》《2010年散文诗精选》《十年诗选》《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诗歌卷》《大诗歌2009》《大诗歌2010》等。

  第三名:王苏辛,曾用笔名:普鲁士蓝。自幼学画,上海作协文学百校行创作会会员,曾获十二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第八届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等奖项。作品散见于《西部》《中国校园文学》《青年文学》等。现为某图书公司编辑。

  第四名:余幼幼,90后诗人。曾用名:零落香。现居于四川。荣获2009年度诗选刊“中国年度先锋诗歌奖”。2010年度90后十大先锋诗人排行榜第一名。作品入选《2010最佳诗歌》、《新世纪诗典》《诗选刊》《诗刊》《诗歌月刊》《诗林》等几十个刊物及选本,连载随笔《幼女要革命》。出版诗集《七年》。

  第五名:周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台湾研究》特邀撰稿人。2012年毕业后从事文史杂志编辑工作;从高中时期至今数年时间里,主要力行于“汉服复兴”与“关爱抗战老兵”的公益活动。于《贵阳文史》、《醒狮国学》、《国防大视野》等公开刊物上发表文章数十篇。出版作品《卫国岁月》。

  第六名:林麦琪。92年生。广西钦州人。性别不详。作品散见于《黄河文学》《作品》,并获得2012-2013年度《黄河文学》最佳新人奖。

  第七名:郑在欢,1990年出生于河南驻马店。没娘的孩子。16岁离家出走,并完成第一部失败的自传性长篇小说。期间间隔三年,19岁继续创作,至今。作品见于《橡皮》《芙蓉》《山东文学》等。

  第八名:王璐琪,祖籍安徽,现居北京。主要创作青春文学以及儿童文学。2005年起在《儿童文学》上旬刊头条发表小说,这改变了她以后的人生道路,自此后,不断在《青年文学》等杂志上发表文章。出版作品《水仙们》《爱让时间都苍老》《年华永不谢幕》等。

  第九名:孙梦洁,女,90后写作者。郭敬明旗下作者,已出版《世界病》《梦想贩卖机》。《我不是幻想家》的参赛作者,作品多次刊登在《最小说》,深受郭敬明的喜爱和推崇。

  第十名:陈谌,童话作者。先后在韩寒「一个」上发表多篇作品,在韩寒「一个」的平台帮助下,迅速积累人气。出版作品有《世界上所有童话都是写给大人看的》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