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吉祥文化之并蒂同心

吉祥文化之并蒂同心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02-15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5年1月发行2015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8枚,其中金币4枚,银币4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其中7.776克(1/4盎司)心形金质纪念币及31.104克(1盎司)心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鸳鸯、并蒂莲造型,衬以装饰荷叶纹样组合设计,并刊“并蒂同心”字样及面额。
 


  并蒂同心是传统吉祥图案,由并蒂莲构图。并蒂莲的一支花梗上开出两朵荷花,鸳鸯双双在荷花丛下。莲蓬孕育着莲子,比喻“早生贵子”;并蒂同心,比喻夫妻恩爱,形影不离,白头偕老。《花镜》:“并头莲花白俱有,一干两花”。在百花中,唯莲能花、果、子并存。花头瓣化,并分离为两个头,粗看似一梗两花,故称并蒂莲。一茎双花的并蒂莲,是纯真爱情的象征,也是人寿年丰的预兆。图案常用一段白藕生出若干莲叶及莲花,藕上有孔,表示通心,而“通”、“同”之音相谐


由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