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百胜中国分拆不如静观其变 静候佳音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6-05-30  

  去年10月,百胜集团发公告表示,打算分拆中国区业务,让百胜中国在纽交所或香港上市,预计在2016年底完成分拆。消息一出,业界震动。

  公司某一业务部门壮大后分拆,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本是一件轻松平常的事。正如百胜餐饮集团当年也是分拆自百事集团一样。但百胜中国的分拆对于华尔街而言却有些特别。因为这是第一次一家美国500强企业的中国业务将被拆分成为独立公司,可谓史无前例。

  公开资料显示,至2015年12月底,百胜集团在中国大陆拥有5000余家肯德基、1500余家必胜客餐厅、300家必胜客宅急送、15家东方既白和250余家小肥羊餐厅。在中国的业务已经占据百胜集团业务半壁江山,将中国业务分拆完全具备独立上市的条件。这一点大家都很期盼,尤其是百胜中国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这一点,格外引人关注。好比女神待嫁,谁都会特好奇究竟花落谁家。

  众多媒体的围观给这场分拆带来了太多想象。今年初,有消息称由中投支持的财团KKR & Co正洽购百胜的中国业务,包括遍布全国的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若中投公司收购百胜中国100%股权,百胜中国将成为国有公司,这也将是中国本土实体首次控制洋快餐连锁企业。

  然而,大半年过去了,百胜一切如常,未见有新消息公布。其实也不难理解,拆分本来是一个严肃、认真的活,受一系列法律、法规的约束,不是可以随意公布的。更不难想象美国针对上市公司的司法体系更加规范和严格。不到时候,不能乱说话,这也是履行保密义务。

  但这样一来,一些爱看热闹的媒体有些坐不住了,于是就开始了消息人士的“各种打探”和“大胆猜测”。就在前不久,有外媒报道,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一个包括中投和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在内的财团已经终止了有关收购百胜旗下中国业务股份的谈判。

  针对此类猜测,确实未见利益相关方出来回应,想必也是受相关法规的约束。目前KKR & Co拒绝对此消息发表评论,而中投公司也没有作出回应。中国经济网记者向百胜中国区公共事务部求证此事,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区业务正在分拆中,近期未从总部获得最新消息,对此并不知情。

  但是,众多媒体的围观却让本来稀松平常的分拆蒙上了八卦和娱乐的色彩。个别媒体为了为了吸引眼球,不惜大胆猜测,放言评论:“百胜最终无缘国企身份?”“百胜中国拆分计划遇挫。” 反正是猜测,不用严密求证,越夸张,越负面,越能引发关注。

  大家看到,百胜中国进入中国后,选择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促进了中国业务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中国畜牧业和养殖业不断上台阶。研读百胜财报不难发现,百胜中国有良好的赢利能力,充足的现金流,其实并不缺钱。只是业务到了一定规模,按照不同业务模式和特点进行分类,也符合专业化的要求。

  去年10月,百胜集团CEO Greg Creed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分拆中国业务是为了释放大多数的股东利益,百胜母公司的发展也会更加稳定。拆分后的百胜中国,将拥有中国区所有的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的独家经营权。百胜餐饮集团高层认为,百胜在中国的业务已自给自足,并具备进一步释放规模的能力,以独立运营的形式可以继续把握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

  这年头收购合并,相互参股,看的是实力和长远前景,总要找个最匹配的,谈不拢就再找。选战略合作伙伴就好比选对象,当然得慎之又慎。婚姻这个事,向来讲究个你情我愿,毕竟关乎长远过日子,哪能说牵手就牵手呢?平常人家相个亲,也不是一相就中的,何况百胜家那么大产业,当然得紧握“决策权”,细细挑个“情投意合”的?其实,对于百胜餐饮集团未来的分拆我们不妨静观其变,静侯佳音。我们期待好戏在后头,一旦百胜中国成功独立上市,也将会为更多的外国企业在中国更好的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让我们为百胜这样“敢做吃螃蟹的先驱”多些鼓励少些诟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