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国荒漠化防治成效最显著将加大南南合作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12-03  

原标题: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发表讲话。

  2015年12月1日,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等多家机构举办成果分享会,就荒漠化治理和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等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发布《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出席会议,阐述了气候变化与荒漠化之间的关系,介绍了中国在治理荒漠化取得的成效,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举措。

  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防沙治沙培训

  解振华指出,气候变化与荒漠化在各个方面相互影响,密切联系,不断变化的气候和越来越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将进一步加剧荒漠化和干旱,使粮食供应情况更加恶化,增加贫困。中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也是荒漠化防治成效最为显著的国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荒漠化治理,已经实现了连续十年荒漠化土地面积净减少,荒漠化总体趋势得到了基本遏制。

  “今天在这里,我们与大家分享中国库布其治沙模式。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当地居民日夜与风沙为伴,通过开拓创新,变沙为宝,他们走出了一条‘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实现了环境与发展的双赢。我们在治理荒漠化和改善人民生计的同时,又通过恢复退化土地增加了沙区植被和土壤固碳能力,为适应气候变化、减少贫困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了积极贡献。”解振华说。

  今年9月25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正式通过了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计划,包括消除贫困与饥饿、荒漠化防治、水与环境卫生、能源、气候变化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解振华表示,实现上述目标,离不开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防治沙漠化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这三个公约的协同治理,并愿与三公约加强合作,建设公平合理的适应气候变化国际机制,扩大国际适应气候变化资金规模,加强防沙治沙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积极参与跨区域合作。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也将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框架下,组织针对发展中国家的适应技术和防沙治沙培训,在发展中国家开展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力度

  解振华表示,气候变化给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造成了现实而广泛的影响,所有国家都是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受害者,发展中国家更为严重。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

  中国人口众多、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整体脆弱,且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气候变化已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城镇运行安全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目前,中国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认识比以前更清晰,心情也更为迫切,推进国土绿化、美丽中国建设,已成为所有中国人的美好愿望和不懈追求。

  解振华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适应气候变化问题,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9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明确了基础设施、农业、水资源、气象等重点领域的适应任务,到2020年全面增强中国的适应能力。今年6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确定了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除进一步加强减排力度外,还将继续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在农业、林业、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和城市、沿海、生态脆弱地区形成有效抵御气候变化风险的机制和能力,逐步完善预测预警和防灾减灾体系。同时,中国还将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进一步加大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身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