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宏基首饰博物馆:镌刻历史 神韵东方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3-15  

  广东 2012-03-15(中国商业电讯)--潮宏基公司总裁廖创宾说:抢救民间遗珍,也是企业自身的文化修道。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使之成为支柱性产业。”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两会期间,振兴文化产业、传承民族文化也是热点议题之一。
 
    做为国内珠宝行业的龙头企业——潮宏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登陆A股市场,股票代码:002345),一直致力于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珠宝设计,让时尚与民族特色相得益彰。而今,又斥巨资兴建潮宏基珠宝首饰博物馆,将明清年间甚至更久远的金银饰品、器皿纳入馆中,用琳琅满目的珍品,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的魅力,践行自己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责任。
 
    与国际接轨、全球化、物质化,是当下耳熟能详的主流话语。人们看到几乎所有大城市都是“国际风格”,几乎所有年轻人都热衷于“国际文化”,渐渐地在潮流的裹挟下感到了迷茫、失去了自我。于是人们渴望重拾丢失已久的传统文化,寻找属于自己的心灵栖所。
 
    这也是一个中国文化在我们心中日渐复苏的年代,作为我们民族文化崇高象征的珠宝首饰文化,能否得到传承和发展,成为国内现代珠宝首饰行业的重要课题。
 
    继南京东方珠宝首饰艺术博物馆、海南珍珠博物馆之后,潮宏基博物馆计划正式启动。计划起源于2006年的瑞士巴塞尔珠宝展,作为一百多年来,率先登上国际顶级奢侈品舞台的中国 珠宝品牌,潮宏基以极具民族特色的“紫气东来”系列,震撼了西方时尚界。从巴塞尔回国后,总裁廖创宾意识到,潮宏基的设计应该保留东方文化的特色,而这无疑需要传统设计和技艺的支撑,于是,他开始了对民间饰品的研究,从此走上了首饰收藏之路。
 
    2007年博物馆计划正式启动至今,被任命为博物馆馆长的周臻开始带着自己的队伍到各地搜罗藏品,拜访珠宝教授和工艺大师。收藏的道路虽非一帆风顺,但潮宏基决策层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只有知道历史的轨迹,保护薪火相传的古老精魂,我们才能看到未来的光芒。

 
    对文化瑰宝拾遗和招魂
 
    世界范围内,珠宝首饰文化被广泛地展示和发掘,像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早在100多年前就建立了各种类型的专业珠宝首饰博物馆,充分展示其历史文化资源。
 
    中国珠宝玉石文化更有悠久的传统,但对其展示和发掘却相对较晚。之前在国内各博物馆中,珠宝首饰大多作为藏品的一个部分,陈列在综合博物馆内,唯一的首饰博物馆在国内罕见,但随着改革开放以来,该行业的迅猛发展,各地开始出现专门的博物馆。
 
    区别于南京博物馆以玉文化为主,海南博物馆以珍珠文化为主,潮宏基博物馆则主打金属和镶嵌。
 
    在金属方面,潮宏基致力于极其低调不算主流的银饰收藏,是为什么呢?公司总裁廖创宾说的好,作为有着悠久白银使用史的中国,我们对白银太熟悉了,那些长辈遗留下来的老银饰品,虽然表面看似陈旧乃至斑痕累累,但他们镌刻着历史,诉说着家族的过去。可惜银饰至今在众多收藏品行列中,仍处于默默无闻的地位,这对于悠久历史的银饰而言无疑是极大的悲哀。
 
    镶嵌方面,潮宏基博物馆下属的花丝镶嵌工作室在北京建立。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是“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是中国传统的宫廷艺术,被称为“燕京八绝”之一,其工艺复杂而且烦琐,大的工艺就分掐、填、攒、焊、堆、垒、织、编八种技艺。一件优秀的花丝镶嵌作品不是一个人能制作出来的,需要每道工序上工人的水平都很高,由于用料价值昂贵和制作工艺复杂费时,几千年来一直是皇家珠宝的御用技艺。
 
    花丝镶嵌早在春秋时期就已有雏形,在经历了明清两朝的迭起兴旺,后又因侵略者的掠夺、战争动荡和文革冲刷,几近消失。由于花丝镶嵌的工艺极依赖手工技巧和经验,培养一名师傅的时间短则十几年长则数十年,许多年轻学徒都望而却步,花丝镶嵌也逐渐陷入失传的境地。
 
    如今,这项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艺濒临灭绝,全国会花丝镶嵌手艺的人只剩下一百多位,大多是年纪已高、收山退隐的老人。在如此艰难的客观条件下,馆长周臻并没有放弃,她“三顾茅庐”聘请花丝镶嵌的老师傅,通过不断的努力,工作室终于建立并顺利运作。
 
    作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座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花丝摆弄——侗族建筑中的风雨桥花丝摆弄正在北京花丝镶嵌工作室制作,其工艺难度是目前最大的,而且集所有的花丝工艺为一体,制成后将会是花丝工艺的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可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潮宏基公司的文化修道
 
    实际上,传统艺术的传承一直处于尴尬境地,若仅仅停留在学习的层面,没有创新,便很容易就被淘汰;但现在的一些所谓的创新,一味求奇、求怪,导致不伦不类,反而丢失了传统艺术美之精髓。如何做到真正的传承?首先是要有人愿意去做,将传统的传承作为自己责任坚持下去。其次,要真正做到从传统中汲取养分,并汇集百家来滋养自己的创新。最后是要给予传统工艺一个现代的展示和传播平台,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这些古老的工艺。潮宏基以上的所作所为,就是对已逝文化瑰宝的拾遗和招魂,是对隽永的精神文明的典藏。凝聚中华民族情感和智慧的工艺艺术,也是一笔巨大的物质文化财富,当代人有责任来保护,并传承给子孙后代。
 
    作为一间现代化的公司,潮宏基一直把公司的文化建设放在至关重要的地位。如果说公司经营是一种“炼金”,那么员工“不搜身”的黄金管理法则、ERP现代管理观念、环保的可持续发展观都是潮宏基的“炼金术”,而建设作为企业文化载体的潮宏基博物馆则是一种“文化修道”。
 
    文化修道,从公司发展角度讲,是“育文化、促发展、培植核心竞争力;从打造“百年潮宏基”的公司愿景出发,博物馆会给潮宏基品牌接续历史文脉,提供文化依托,为公司未来的竞争注入文化活力和精神动力,品牌与文化互补互动,和二为一;从工艺和设计出发,将濒临失传的民间制作工艺收集和珍藏起来,可以鼓励新一代工匠、设计师去传承它们,在它们身上找到自己的设计灵感,并尊重和热爱上我们古老的文化,找到生存之根。
 
    潮宏基珠宝首饰博物馆将会融合传统与现代,传统魅力与现代活力在这里交相辉映。源远流长的中国珠宝文化,将丰富潮宏基的品牌内涵,为潮宏基步入国际主流品牌殿堂,注入博大的文化动力。(《华夏时报》撰文:郑过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