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连州旅游地标,潘鹤力作刘禹锡铜像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12-06  

  2012年11月26日,一代“诗豪”刘禹锡铜像揭幕仪式在连州市连州中学盛大举行,连州市连州市委书记黄裕团、政协主席廖加见、常委戚华海、副市长周冬梅以及师生代表等人出席了此次仪式。此次刘禹锡铜像系雕塑大师潘鹤最新力作,不仅为个人再添佳作,同时也为连州文化以及旅游再添特色文化景观。
  据悉,刘禹锡铜像由87岁雕塑大师潘鹤教授精心创作,历时近两年完成。作为中国雕塑泰斗,潘鹤大师作品广受赞誉,作品《开荒牛》更是成为了深圳市地标性标志之一。此次潘鹤大师创作的刘禹锡铜像,倾注了潘鹤大师的灵感以及心血。高2.8米,底座90厘米,左手握卷右手持笔的刘禹锡铜像,尽显一代“诗豪”的风骨与气质。
  连州此次邀请潘鹤大师塑刘禹锡铜像,受到了连州人民的一致认同。据记载,刘禹锡曾被贬连州刺史,在连州作出重大贡献。刘禹锡在连州重教兴学、栽培州人,还曾集平素所得并经实践之方药,编著《传信方》两卷,福泽一方。在连州的四年半时间,刘禹锡不忘旅游创作,遍游连州各地山水景观,在连州期间共撰写了散文25篇,诗歌73篇,给连州人民留下了非常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刘禹锡作品中不乏对连州山水、风情的赞叹,其个人魅力吸引了一大批的文化学者以及旅游爱好者来到连州,带动了连州旅游快速发展,成就了“中国摄影之城”之称。连州以前有着闻名遐迩的“湟川八景”,如今还发展了地下银河、龙潭晓月、东山温泉、潭岭天湖、燕喜流芳、慧光斜塔、福山叠翠、石兰古寨、田心竹海、天龙奇峡等十大著名美景,“诗豪”刘禹锡“剡溪若问连州事,惟有青山画不如!”毫无疑问是对连州美景的最高赞誉。在此基础上,连州还挖掘出连州“十大美食”等特色文化景观,将历史文化内涵以及旅游元素完美结合,打造出了享誉全国的长寿之乡、美食福地——连州,近期在连州开幕的2012年第八届国际摄影年展更是凸显了连州的影响力。
  此次潘鹤大师大力创作的刘禹锡铜像,不仅能够对刘禹锡生活以及文化研究起到巨大的作用,而且能为连州文化景观再添新标志,更好地打造连州历史文化名城新名片,推动连州旅游以及经济文化生活的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