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平扶贫攻坚扶出农村新气象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2-16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2月16日讯:2012年,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紧紧抓住“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和加强基层建设的重大机遇,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扶贫规划的环境保障,把产业提升和基础设施投入作为扶贫规划的两大主攻方向,着力增强扶贫造血功能,促进农民增收提速。一年时间过去,滦平县扶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滦平县在积极做好省确定的21个帮扶村工作之外,把46个环首村和扶贫村也列入帮扶重点,并在省确定加强基层建设年“十项重点任务”的基础上,为67个重点村增加幼儿园、村级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广场、候车亭农宅改造等“九项任务”。另外,该县财政安排专门资金,同步推进“十九件实事”的全面落实。首批67个重点村扶贫攻坚工作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实施了1128个帮扶项目。同时创新了“1+3+3”结对帮扶机制,即全县每名机关党员干部至少联系3名以上普通群众,年内至少为每名群众办3件力所能及的实事。

    实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滦平县集中开展了“五清四化四改”活动,在全县范围内首次集中清运历史沉积垃圾。此外,还开展了庭院、街道“两清扫”活动,实施硬化村街道路、粉刷墙体、安装路灯等项目,全面改善农村环境。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全面推进农村“改房、改院、改厨、改厕”。 该县在治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了统筹城乡的环境卫生建设长效机制,共投入资金1.03亿元,其中县财政直接投入4421.85万元,集中用于67个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由县财政出资购置垃圾运输车供乡镇使用,并为每个乡镇配备专职清扫保洁人员,对农村垃圾进行处理,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滦平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并受到省委、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实施农业产业扶贫。滦平县围绕“8142”工程,实施“两减两增”,即减少传统农作物播种面积,增加设施蔬菜种植和设施果品栽植面积,建设潮河流域“服务首都型有机蔬菜带”;减少散养户和养殖小区数量,增大养殖基地的单体规模,集中建设现代化、规模化养殖场。计划今年建设完成3个现代化循环农业园区、4个现代化肉鸡规模养殖场、100栋半自动化大鸡舍,新建14个、改扩建10个千头养猪场。目前,大屯农牧产品加工创业园区、虎什哈镇和付家店乡现代循环农业园区开工建设,完成规模肉鸡养殖场4个、万只半自动化大鸡舍85栋,新建和改造提升规模养猪场25个;全县蔬菜种植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肉鸡饲养量达到4000万只,生猪饲养量达到77万头。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滦平县以“政府买绿、农民得利”为主要方式,推进荒山植绿、村庄补绿、矿山披绿、公路增绿等国土绿化工程,启动与北京接壤的乡村和重点林区周边10亩以下的坡耕地、沟塘地退耕还林,全年新增绿化面积10.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7.5%。以治理河道采砂、上山挖大树、畜禽粪便污染等为重点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全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来源: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政府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