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博人众人:破解年会策划三大密码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2-25  

年关将近,企业的头头脑脑们又开始为公司的年会而绞尽脑汁,娱乐极度发达的今天,似乎已经没有更好的娱乐节目能够激起员工们对年会的热情,些许物质与金钱奖励也触动不了员工原本敏感的那根神经……公司的领导也在期待每年的年会都能推陈出新,年会的组织难度一年比一年大,有没有什么诀窍能够帮助HR,让组织年会变得简单容易?这是很多HR正在考虑的问题。就这些问题,笔者探访了中国体验式年会专家安博人众人,从其十多年的年会组织经验中提炼出一套秘诀——目标、内容、礼物,可谓是破解了企业组织年会的三大密码。

    首先,从整体的思路来说,再也不能希望年会中的某一个环节的新颖创意能够给员工带来巨大、持久的激情,必定是多个环节甚至是贯穿整个年会活动始终的新鲜创意,源源不断地去刺激员工的大脑,才能最终形成一个合力。安博人众人体验式年会把年会初步细化成目标、内容、礼物三个大的环节,目标环节讲求企业举办年会的目的与员工的意愿是否达成一致;内容环节讲求年会节目的设置与社会潮流是否达成一致;礼物环节讲求赠送员工的礼品与先锋时尚是否达成一致。当三个部分均达成一致,员工的感动会源源不断,员工参与的热情会空前高涨,以安博人众人多年帮助企业实施年会的经验,员工高度参与的年会基本都会获得成功。

    再者,细化年会的目标、内容、礼物三个环节,首先看企业举办年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再根据目的去创意一个个小的环节。例如,在安博人众人众多客户案例中,某知名IT产品分销商有一次的年会是为了奖励为公司业绩作出了突出贡献的销售人员,根据销售人员惯有的激情、豪迈、英勇等特征,设计了以中世纪为背景的“骑士的荣耀”主题年会;有一次正在走下坡路的某通讯设备厂商即将在新的一年实行重大变革,为了达成共识、减少变革阻力,设计了以重建倒掉了的LOGO墙为主线的“重塑辉煌”大型变革年会;有一次某快消品新一年的重点工作是打通渠道,于是设计了一场销售人员与渠道商一起参与的“真火”(真人CS)年会,快速融合了销售人员与渠道商的感情……所以,企业目的的不同,年会组织的形式就完全不一样。

    了解了企业年会的目的,就能很好地展开想象,做出最适合的创意设计,把握几个原则即可。第一,如果是希望打造喜庆祥和的氛围,最好与民间传统喜庆活动挂钩,有如“舞龙”、“赛龙舟”、“清宫行”、“欢乐嘉年华”等主题年会;第二,如果是希望打造梦幻刺激感觉,“赌神大战-拉斯维加斯”、“金银岛”、“攻伐”等主题年会比较适合;第三,如果是希望营造感性、感动一些的氛围,则“重返校园-红领巾”、“戏剧节”、“乐章”主题年会和契合;第四,如果是想融洽相互之间的感情或者打造团队精神,那么“徒步”、“穿越”、“真火”等主题年会非常好;第五,如果是涉及到跟员工沟通公司未来的战略或者公司制度革新,则要设计“变革”主题相关的年会,或者“商战特训营”沙盘推演主题类的年会。

    内容的设计完全与企业举办年会的目的搭接,这非常重要,做好了目的与内容这两个环节,还有一个环节也非常重要,那就是年会中给员工派发的礼物。关于年会礼品选择这里推荐几个原则:有纪念意义的;有实用价值的;属于尖端时尚的。如一般公司都会把年会制作成光盘,每位同事发一份作为留念;体验式年会中,一般会把在年会中用到的道具发给每个参与的人,这样员工对年会的印象更加深刻;如果是时尚类的礼物建议选择IPAD、苹果手机、莫言的新书等等;另外,彩电、冰箱等实用性的礼物对于那些刚刚买房的员工是非常受欢迎的。选择好合适的礼品,还要选择好的赠送形式,如员工之间交换礼品、如设置成抽奖环节把礼品赠送给员工等等都能很好地鼓励员工士气。

    把握好目标、内容、礼品三个环节,要做一台出彩的体验式年会相信不会太难,在安博人众人十多年的年会举办经历中,已经产生了很多非常经典的年会模式,而且根据客户企业的具体需求,每年都有创新。在数十种类型的主题年会中,无论你是什么行业,无论你是什么目的,相信总有一款适合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