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 桃香四溢的《桃花》邮品面世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3-21  

 伴随着越来越浓烈的春的气息,中国邮政于3月16日发行《桃花》系列邮票一套12枚,中国集邮总公司也配合发行了多款精美的邮品,将中国的“桃”文化从多角度进行了诠释,使桃文化深入人们生活,这些邮品不仅设计精美,独具匠心,部分邮品还采用了特殊工艺,翻开邮册即可闻到阵阵桃香。

    桃花是一种文化,是映射着中华民族浓浓情思的文化。从古到今有人就有桃花,有诗就有桃花,有歌就有桃花。中国邮政发行的12枚《桃花》邮票,精选了绿萼垂枝、二色桃、菊花桃、绯桃等十二种桃花的娇艳容颜,用中国式的绘画笔触,将桃花绽放的瞬间凝固在国家名片之上。全套邮票版式丰富,气息芬芳,堪称是近年来少有的多枚大套系。

    集邮总公司策划创意的《桃花》的首日封、极限明信片由邮票设计亲自设计,极限明信片更是特别挑选了12个名称带有“桃花”的邮局制作邮戳用于销票。《桃情花韵》异型邮折采用了桃花的五瓣花瓣造型与色彩,合起来是一片花瓣,展开可形成一朵盛开的桃花,形式新颖,造型活泼灵动。
 


    《灼灼桃花映春融》版票册采用竖开本的设计,文化气息、书卷气息浓郁,在内页设计上以绘画展现桃花从含苞待放到竞相争艳的过程,最后果实满枝,桃香四溢。版票册的一大亮点是在果实满枝页面使用了“桃”香味的油墨,让集邮者从视觉到嗅觉有仿佛身临其境般的感受。
 


    以中国传统的皮影形式来描述《桃花源记》这个故事的同名邮票珍藏册,,分别以发现桃花源、小住桃花源、离开桃花源、再寻桃花源四个页面来讲述武陵渔人的神奇际遇。

    《满庭芳》春祺集锦图·中国花卉邮票珍藏,用风琴折的形式将清代汪承霈所绘制的《春祺集锦》图完整展现,以《桃花》邮票为点睛,结合发行过的《桂花》、《水仙》、《梅花》等七种花卉邮票,展示花卉之美。

    《桃语》桃花文化邮票珍藏册是中国集邮专卖店特供产品,该册中将与桃花有关的传说典故、相关诗句、传说习俗等融入其中,封套设计运用《雍正十二月行乐图》之三,营造置身桃林的一种艺境。

    《桃源境》桃花文化邮票典藏(专卖店特供产品),以桃源文化为主线,以不同地方的桃花源特色来进行解读,人们探寻桃花源的生活真谛。通过“感”、“享”、“览”、“品”四个方面介绍具有代表性的四个桃花源的特色和当代社会人们追求心中桃花源的过程和感受。归纳出各地桃花源中最具与众不同的特色,从人文景观、民俗美食、山水文化、茶文化、和建筑文化几个方面突出特色。册内配精致桃花陶瓷香薰座。

    设计方面以桃花的清新,明快,桃花源令人遐想的理想社会为设计要点,在邮册的整体上表达出明快典雅的设计风格,视觉上既现代,又具有传统文化感。邮册内文根据文章主线选用不同朝代文人墨客对桃花的精彩演绎。
 


    《百花争艳》花卉邮票专题册(中国集邮专卖店特供),是以花为主题的专题邮册,整本邮册结构完整、形式统一,具有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册内结合中国邮政历年发行过的花卉题材邮票。邮册的设计理念取自于花卉文化的精神内涵,借鉴中国国粹元素“书法”这一切入点来抽象诠释花卉既统一又多样的特性,使观者在接触产品时能够融入更多自身对中国花卉的理解和想象,可以“看”到各自心中的最艳之花。图稿中每个色彩绚丽的“花”字都选自中国不同时期的书法笔体经典,稳重含蓄、典雅大气、突出文化展示了中华文化的传统特性和较强的时代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