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婴幼公学田欣追寻婴幼儿教育“中国梦”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3-30  

 

广州2013年3月29日电 /美通社/ -- 中国早教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无论是本土早教机构,还是海外早教机构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纷繁复杂的早教市场里,为中国企业家子女提供以“儿童个性化全面成长、建构家庭成长环境”为核心的“家庭统合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狮子婴幼公学脱颖而出。狮子婴幼公学总裁田欣关于早教有他的“中国梦”。

梦一:儿童获得身心智的完整成长

尽管中国早教领域看上去竞争已呈炙热化,但已有的早教大部分都只是幼儿园、小学学习内容的提前。许多早教品牌打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这几乎就绑架了本已焦虑十足的家长们,并迫使他们纷纷将自己的孩子送入了早教机构。“一岁多的孩子就开始被无限开发,识字、学英语,大一点的孩子,生活已全然被课程化”,上课成为了中国儿童最为典型的童年生活,孩子正在被不断发展的早教机构催赶着飞奔过童年,提早陷入了应试教育制度的泥淖里。这些是田欣眼中的中国怪现状,也是他致力于开创全新早教模式所要改变的。

育儿经典《爱弥儿》中卢梭所提倡的观点:“在万物的秩序中,人类有它的地位;在人生的秩序中,童年有它的地位。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

“每个孩子都应该获得身心智的完整成长”,这是田欣的梦想之一。什么是完整的成长?“完整”不是“完美”,而是包括身体的、情绪的、感觉的、认知的、心理的、精神的、灵性的……多元化的发展。教育的核心不在于给孩子灌输知识,而是在于能够支持孩子,帮助孩子,让孩子自然发展,准许孩子能够成为自己。

梦二:儿童获得个性化的教育

社会上有很多关于儿童的类似“成长里程碑”的所谓标准,如:3岁学会不跟陌生人走,4岁学会体谅父母辛劳,5岁学会说出家庭住址,6岁学会接受不同意见。田欣表示,每个儿童都有不同的成长路径,只有根据儿童自身特点安排教育内容才是科学的,也就是孔子说的因材施教。因此他希望能给予每个儿童个性化的教育。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就像世界上本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因此每个孩子的成长轨迹也是不相同的,没有统一的标准非得遵循。田欣表示,符合孩子的个体发展,适合孩子的教育就是好教育,而千篇一律的教育不但打乱了孩子正常的成长规律,也给孩子留下了一个噩梦般的童年。

梦三:专注于中国0-6岁儿童家庭统合教育

0-6岁是孩子成长的重要时期。作为“制造人类性格工厂”的家庭,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并在日常生活中长年累月,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使孩子养成不同的行为习惯和性格。相关资料显示,以家庭为中心的早教,通过父母与教师合作,能提高孩子的安全感,同时保证孩子早教的持续性,有助于孩子自我认同感的形成。

因此,田欣创办了狮子婴幼公学,带领自己专业的教学研发团队,耗时4年研发出了一系列针对0-6岁儿童的“家庭统合教育方案”。狮子婴幼公学以家庭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更为本真,更为长远地考虑到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其一整套有针对性的服务,强调以家庭环境为教育的主要场所,采取量身定制,上门服务,对家庭成员尤其是保姆进行教育培训,根据不同孩子设定了多达8700种适合本阶段婴幼儿的游戏,尤其针对父亲工作繁忙,造成早教中男性角色缺失的普遍情况,由经过严格培训的男老师上门进行1对1游戏活动。

其中,保姆培训专门对保姆素养和能力等进行全面测评,帮助家长判断保姆是否适合带孩子。通过系统而专业的培训,让保姆深入了解孩子近期的发展需求,掌握正确的育儿知识和技能,并能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更好地照顾孩子。而养育人培训则是对重要家庭成员进行培训,帮助家庭成员吸收正确的育儿经验,统一教育方法,同时促进家庭和谐,为父母减压。

一位母亲表示,在接受狮子婴幼公学的课程之前并不清楚早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现在她明白了,狮子婴幼公学的课程并不算让孩子坐下来正儿八经地学东西,而是在各种游戏中丰富孩子的体验和经验,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学习。她觉得这段时间的学习不仅让宝宝上了一些课程,对她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培训。狮子婴幼公学的家庭统合教育不只是对幼儿的教育,更是对父母的教育,为父母根据孩子的发展特点,在生活中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养。

田欣希望在未来,中国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有一位专业的老师来家里上课;每个家长都有一位早教专家给予专业的育儿指导;每个社区都配备一个专业的早教指导机构。

消息来源 狮子婴幼公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