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全面商用大潮来临,全球共迎下一代互联网新时代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4-16  

2013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于4月11-12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隆重举行。本次峰会由全球IPv6论坛、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与评测北京市工程中心和天地互连共同承办,以“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为主题,全球重量级演讲嘉宾围绕全球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热点话题,分享了IPv6产业升级、建设、商用等最新产品及解决方案,展示了国内外运营商、设备厂商等联网商用部署案例,就IPv6发展现状和更新导向、产业链和过渡解决方案、行业应用和测试及IPv6网络环境安全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当天参会观众多达1000人次。
 

2013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现场


    五大国际组织齐亮相,共同推动IPv6未来发展

    在会上,来自全球IPv6论坛主席Latif Ladid、IEEE轮值主席Roberto de Marca、ICANN主席兼首席执行官Fadi Chehade、IETF主席Russ Housley、APNIC主席Paul Wilson皆在峰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他们对IPv6在全球的未来部署持积极态度。

    其中,全球IPv6论坛Ladid主席提到,我们现在正走在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从来自网站的数据可以看到,全球有22.4%的顶尖网站都已经支持IPv6,且有大概18%的网民正在使用IPv6。而在中国,大约有5%网站已经支持IPv6,在未来,中国网站的数量肯定如雨后春笋一般激增。

    ICANN主席兼首席执行官Fadi Chehad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Pv6能提供的IP地址远远超过IPv4,它能够提供2的128次方的IP地址。我们现在面临新的挑战,就是如何让更多的人群更广泛的使用IPv6,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和评测北京工程中心、天地互连董事长、本次大会主席刘东先生和行业内的同仁们都在一致努力,尽最大的努力来推动这个过程,IPv6是互联网的基石和基础,像汽车需要的基础设施是公路一样,只有有了IPv6,我们在互联网上新的想法和创意才能得以实施。

    IEEE轮值主席Roberto de Marca也在会上表示,他本人会全心致力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IPv6的发展。他同时也希望通过IPv6这个基础协议,带来更多的应用。比如,使用新一代的互联网协议建立智能城市,为城市的社区居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IETF主席Russ Housley在其发来的视频中也表达了美好祝愿,他说:“如果IPv4是一滴水,那么IPv6就是海洋。当英特网遍及全球每一片土地时,IPv6地址也还是足够的。现在,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可以接入互联网,所以我们要用IPv6来更好的解决问题,使全民入网。

    APNIC主席Paul Wilson指出,IPv6在过去这几年有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不管现在IPv4是否枯竭,我们最好的出路都是部署和发展IPv6,这已经成为国际共识,也已经被很多产业所接受。

    中国全面部署IPv6下一代互联网胜券在握

    2012年3月,为加快推进我国IPv6部署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通知,明确了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腾跃规划。就目前部署及规划情况来看,中国已步入IPv6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新高潮。

    在本次峰会上,中国电信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研究院总工程师赵慧玲发表了题为"可规模应用的下一代互联网探索与实践"的演讲。赵慧玲表示,目前中国电信IPv6宽带接入业务已支持无锡、长沙、南京等城市,预计2013年年底还将陆续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20多个城市开放。中国电信将在2013年期间,推动IPv6商用试点示范。具体包括升级改造骨干网,完成中东部重点省份的支撑系统及省内部分城域网的升级改造;在部分城市地区实现IPv6试商用,为互联网接入及应用提供IPv6承载。“目前这些区域的IPv6覆盖宽带接入用户已达到20余万,端到端业务流程贯通的可行性得到充分验证。”赵慧玲表示,“中国电信已成为与美国有线运营商Comcast并列的全球下一代互联网试点规模最大的运营商。”

    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主任邓辉在其演讲“移动互联网引入IPv6的思考和展望”中提到,中国移动的IPv6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在启动期,中国移动将开展规模实验,完成国家分配的任务;2014年到2015年将进行全网升级;到2016年,用户将大面积使用IPv6。中国移动将在十个省市做IPv6的试点,并发展300万IPv6用户。

    中国联通技术部副总经理马彦也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平滑迁移,培育IPv6产业"的演讲。据马彦介绍,截至2012年底,中国联通拥有6980多万IPv4地址,部分省份IPv4地址已基本分配完毕,2/3省份地址利用率在85%以上。与此同时,截止到2012年12月,联通宽带用户数达6386.9万;固网宽带用户占联通公司IPv4地址消耗量为81%;3G移动宽带用户数达7645.6万户,目前采用私网地址。“2011年到2013年初是商用试点阶段,2013年到2015年初是规模部署阶段”马彦强调,“在这两个阶段里,联通希望2013年底发展宽带接入用户300万,开展移动互联网IPv6试验,完成自营业务改造和支撑系统升级,到2015年实现IPv4和IPv6无缝互联互通。”马彦表示,2015年到2020年是普及发展阶段,联通将在全国推动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移动互联网等业务应用,全面支持IPv6特色应用。

    新技术和新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

    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新技术和新应用的推动,在本次峰会上,SDN开放网络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催化剂受到了很多与会专家的关注。在会上,清华大学毕军教授描述了SDN技术助力IPv6研究试验,华为、中兴、华三、武汉绿网、神州数码、星网锐捷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在会上详细阐述了其基于IPv6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SDN技术与解决方案,基于IPv6的SDN技术已经进入百花争鸣的时代,整个开放网络产业链也在逐步完善中。

    互联网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需要技术进步和需求增长,所以加快部署下一代互联网是我们必然而迫切的选择。在本次峰会上,雅虎、腾讯等国内外互联网巨头也在会上分享了其网站在IPv6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和评测北京市工程中心主任、天地互连董事长、本次峰会主席刘东先生在会上明确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业务的兴起,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创新日益活跃,下一代互联网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创新平台,创造出更多伟大的发明和伟大的公司,进而改变世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