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搜狐新闻客户端用户破亿

搜狐新闻客户端用户破亿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4-24  

 

“全媒体平台”抢占新媒体变革先机

北京2013年4月24日电 /美通社/ -- 搜狐今日宣布旗下移动互联网产品搜狐新闻客户端用户量突破一亿,成为国内首个用户数过亿的新闻客户端。截止于2013年4月,搜狐新闻客户端全媒体平台合作媒体550多家,总订阅量突破4.5亿,其中《央视财经》、《参考消息》等媒体刊物超过千万订阅量,《南方周末》、《人民日报》、《意林》、《读者》等媒体刊物超过500万用户订阅量,百万以上的订阅刊物超过33家。

搜狐新闻客户端媒体平台
搜狐新闻客户端媒体平台

同时,搜狐新闻客户端宣布,除报纸外,全面向自媒体、网络、电台、电视台等各种媒体形式开放,引入各方合作共建“全媒体平台”。“我们期望为各界优质的媒体内容合作方提供移动CMS内容发行、终端用户行为数据、流量经营三大移动媒体运营体系,携手探索移动新媒体行业的发展与机会。”搜狐产品副总裁方刚表示,经过两年多的技术创新和渠道铺设,搜狐新闻客户端已经在平台搭建、用户驻留、内容运营等方面取得全方位突破,此次全面开放媒体平台合作,期待实现多方共赢。

据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2013年3月中国新闻客户端下载量监测报告》显示,截止2013年3月31日,中国新闻客户端市场排名前三的客户端及下载量份额分别为:搜狐新闻31.8%,网易新闻18.0%,腾讯新闻10.2%。行业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搜狐新闻客户端已经成为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之后的移动互联网“第三平台”,同时,借助“全媒体平台”的运作,搜狐新闻客户端意图超越微博和微信抢占移动新媒体生产方式变革的先机。

用户加速迁移:

移动互联网加速新媒体制作革命?

种种迹象显示,传统媒体用户正在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迁移。在宣布装机量突破6000万的短短四个月之后,搜狐新闻客户端宣布其装机量过亿。而在此之前,2012年6月到12月,搜狐新闻客户端用了6个月从1300万增加到6000万。2011年6月到2012年6月间,又用了一年时间,数字才到1300万,而从2010年4月到2011年6月,用了一年多时间才获得144万装机激活用户。

“媒体用户的迁移将深刻改变媒体运作模式。”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纵观此前纸媒、电台、电视、PC网站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等表现形式正在走向融合,但是限于收看介质的便携性、内容获取的方便性等等问题,这种融合并未深刻影响媒体生产方式的变革,而今这种变局已经出现。

“刚刚获得普利策特稿写作奖(Feature Writing)的特别报道 《雪崩:特纳尔溪事故》(Snow Fall: The avalanche at Tunnel Creek)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案例。”分析人士介绍,这篇报道的制作和呈现方式中,完美融合了新闻报道与多媒体技术,以身临其境的文字和宏大丰富的画面、交互技术,描述了发生在华盛顿州喀斯喀特山脉一次惊心动魄的大灾难,全面记叙滑雪者的罹难过程、讲解雪崩的科学原理。

“这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是一次颠覆,未来新媒体报道将如何演进,显然值得各方思考。”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互联网很大程度融合了各种报道形式和呈现方式,但是就算在“PC+互联网”时代,想要在一个便携的终端设备上呈现融合了图文、音视频以及交互技术的内容,依旧很难实现。

“在‘移动互联网+智能机’的时代,这种融合和呈现已不存在问题,这也就意味着新媒体内容生产方式将会发生深刻变革,谁能抢占先机将是性命攸关的。”搜狐负责人表示,这是搜狐新闻客户端加速技术革新,全面融合图文、音频、视频以及直播、交互技术,并面向所有媒体开放,支持包括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自媒体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的根源。

“用户加速向移动媒体迁移,证明了未来移动媒体的无限前景,这也得到了央视等传统媒体巨头的重视。”搜狐新闻客户端负责人认为,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央视3•15晚会上,搜狐新闻客户端成为受众获取多媒体内容的渠道之一。搜狐新闻客户端也与微博、微信一道作为三大移动互联网平台,承载了节目在移动互联网上传播、互动的重任。而在近期包括《娱乐现场•电视剧权力榜》等电视节目中,主持人在拉票时也往往会提出“欢迎使用搜狐客户端参与本次活动的投票”。

在刚刚过去的雅安地震中,新闻客户端的新媒体价值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20日早上8点15分,地震刚刚发生不久,搜狐新闻客户端在所有新闻客户端产品中率先发出地震信息;8点18分,搜狐新闻客户端的地震直播间就已经上线,同时在直播间加入寻亲、报平安环节,并通过音频播报功能,首次将来自灾区的声音通过直播间传递给广大网友。到20日晚间,搜狐救援平台已出现首个成功案例,一对被困夫妇被成功救出。截至22日19:00时,搜狐新闻客户端直播间的在线人数已经达到223万。

携手过亿用户推全媒体平台:

搜狐新闻客户端成移动互联网“第三平台”

2013年4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展开“中国城市中高收入群体媒体使用习惯调查”,调查显示,以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移动终端渠道正在成为主流新闻信息获取渠道,调查显示,新闻客户端(50.4%)获取重大新闻的频繁程度要远远高于其他三种终端产品(手机登陆门户网站:40.5%;手机登录微博:36.6%;手机早晚报:28.9%)。

在此之前,媒体和业界普遍认为,继腾讯凭借微信、新浪凭借微博之后,搜狐已经凭借新闻客户端拿到移动互联网的“第三张船票”。此次搜狐高调宣布用户破亿并全面开放媒体平台,无疑是在为这张船票加码升舱。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搜狐新闻客户端全面实现视频、广播、直播间等功能,这与当前用户对移动新媒体的预期相符,显然将重新定义移动新媒体的形态。”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技术革新,搜狐新闻客户端全面引入自媒体、电台和电视台,显然将在媒体制作方式的变革上占得先机,这也是搜狐新闻客户端区相对于微信、微博这两大社交平台所拥有的独特优势。

事实上,由优质媒体内容与天量用户碰撞而出的效果,正在激发有关“全媒体平台”的无限想象。数据显示,截止于2013年4月,搜狐新闻客户端全媒体平台合作媒体550多家,总订阅量突破4.5亿,其中《央视财经》、《参考消息》等媒体刊物超过千万订阅量,《南方周末》 、《人民日报》、《意林》、《读者》等媒体刊物超过500万用户订阅量,百万以上的订阅刊物超过33家。

除了传统媒体表现惊异,“自媒体”也表现出了强大想象空间。作为最早一批进入搜狐新闻客户端的“自媒体”,《蛮子文摘》目前拥有超过200万的订阅量,一位编辑在经过四个多月的使用之后表示,搜狐新闻客户端在“平台”思维上,完全体现了搜狐的开放运营心态,不仅平台、用户都是免费给予媒体合作方,而且给进入平台的媒体提供了“自主广告位”,这进一步打开了媒体运营的想象空间。“搜狐新闻客户端值得成为微博、微信之后的‘第三平台’。”

另外,虽然包括《蛮子文摘》在内的“自媒体”在搜狐新闻客户端上的营收仍处于摸索阶段,但是包括《人民日报》、《羊城晚报》在内的老牌媒体早就已经开始了营收尝试。去年12月份,《人民日报》就与搜狐新闻客户端一起进行广告模式的创新获得收入,而《羊城晚报》则在今年3月份成功推出了展示广告并收获了其在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桶金”。

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3年3月中国新闻客户端下载量监测报告》显示,截止2013年3月31日,中国新闻客户端市场排名前三的客户端及下载量份额分别为:搜狐新闻31.8%,网易新闻18.0%,腾讯新闻10.2%。搜狐新闻客户端优势明显。

“未来搜狐新闻客户端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首先智能手机用户覆盖上我们今年至少还有1-2倍的提升空间,即在2013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将覆盖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接近甚至超过2亿的用户,在产品形态方面我们将专注于媒体平台做好从内容到数据,从技术服务保障到营销经营的媒体服务,让每一家来我们平台生产高品质内容的媒体伙伴都能取得回报。”搜狐公司产品副总裁方刚表示。

官网:k.sohu.com

消息来源 搜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