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治理:生态保护的经济账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4-26  

王长生是汉江边的职业挖沙人,干这行已有小十年。他年复一年地看着汉水夏涨冬落,也看着汉江边的老平房慢慢消失,一幢幢新楼房拔地而起。

“我刚入这行的时候,这个行业还很散漫,监管也薄弱,现在不一样了,政府规定了挖沙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一般只让在10月到次年4月的枯水期挖,在市中心汉江沿岸的观光休闲带不许挖沙,挖沙船由于容易造成河床出现深坑也被取缔了。”王长生坐在高高的铲车上,带着黄色的安全帽,一手抽着烟,一手操控着车子。

汉江在汉中属于上游,正值冬季枯水期,水量不大,部分河段河中间沙洲处处,河两边的浅滩也裸露无余。在这些洲滩上,时时可以看到挖沙车穿梭其间。

说起挖沙的事,汉中市水利局局长王基刚就很激动,话音也提高了一个八度:“汉中的采沙管理年年是全省的先进,就这样我们还经常被市政府批评。”

王基刚提到一次市政府开工作会,本来谈的是水污染防治问题,不知怎么话题突然转变到汉江的采沙问题,会议到中途就变成了对水利部门治理采沙工作的批判大会。

如今汉江治理过去两个年头,已初见成效。王基刚说,他现在对此也释然了。

综合治理工程

汉中市的采沙治理确实有难度,这从汉江两边一幢幢正在施工中的商品房和保障房中可见一斑。

王基刚称,“汉中这些年的基建量是很大的,你看西汉高速刚刚修通,十天高速(十堰到天水)建设刚结束,西城高铁、阳安复线(阳平关到安康)已经开工,汉中市区、汉中下属各县城区规模扩张,这些都需要建材,而沙子和石头是混凝土必不可少的两样东西。再加上汉中的土地资源很稀缺,搞建筑材料最经济、最不伤害老百姓利益的方法就是利用江河区,所以从客观上来讲河道挖沙是不可能完全制止的。”

王基刚说,目前水利部门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对采沙时间地点的限制,还有对采沙采用招投标机制和最严格的技术规范要求,“但做绝了也不行,毕竟这有个成本问题,如果搞得太狠,采沙人也扛不住,这个行业就完了,行业一完,基建也无从搞。”

对采沙的治理只是整个汉江治理的一小部分。陕西省在2012年年初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了汉江综合治理的规划。规划要求在“十二五”期间(2011-2015)完成对汉江的防洪工程、水生态环境与水资源保护、水景观建设。

规划静态总投资188亿元,其中防洪工程132.7亿元,水土保持工程36.7亿元,水生态与水资源保护工程18.6亿元(不含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站及工业污染源治理)。规划涉及陕西省汉江干流勉县武侯祠到白河出陕口长约470公里以及37条重要支流入汇口河段,包括汉中、安康两市14个县、区,综合整治的重点是沿汉江干流的汉中、安康两市城区和勉县、城固、南郑、洋县、石泉、紫阳、旬阳和白河等8个县城。

损失与补偿

陕西治理汉江,不光是为了陕南地区,也是为了关中、陕北以及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大局。为此,汉中要做好污染总量控制、水土流失治理、工业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工作。

但汉中也为此承受了巨大的损失:一是关停了小造纸、小冶金、小电镀在内的大量企业,影响到汉中工业总产值8.89亿元,利税8375万元。二是化肥、农药的面源污染控制,影响了农业生产,如果两年不施用农药、化肥,汉中每年将损失粮食68万-80万吨,油料10万-12万吨,加上其他经济作物,直接经济损失30亿以上。同时大量的治理工程需要花费巨量资金,而这需要市县配套,然而,汉中基本是个吃饭财政,每年财收的三分之二来自于转移支付,配套很困难。

在汉中市宁强县采访的时候,中午吃饭,我笑称到了汉水源头,总要喝点汉水酿的酒,同坐水利局的人说,宁强原先是有酒厂的,为了顾全大局,都关停了,所以现在只能喝点泸水酿的酒了。除了酒厂,宁强也关了造纸厂、铁合金厂、火柴厂、油漆厂、电器厂。可以说,本来工业基础就很薄弱的宁强基本上就没工业了。

有损失,自然需要补偿。近年来,中央和陕西省(下称中省)对汉中的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有所提高,2008年4.4亿元,2009年5亿元,2010年6.07亿元,2011年6.4亿,2012年达到7亿。不过这些资金都必须用在水保、库区移民安置、污染治理这些用途上。

王基刚对生态补偿资金每年都在增长表示欣慰,但他也希望中省能够对此出台一个长效机制,“这个补偿金有点临时性质,不知道下一年能不能给,因此我们每次做次年水利建设规划的时候都提心吊胆,对汉中来说,这笔钱也不算小数目了。”

如果中省资金在汉中水利建设上不给力的话,汉中市很难通过其他途径去筹集资金。靠市县配套,汉中和下属各县本身就是贫困地区,吃饭财政。靠社会筹资,水利工程大多数是公益性工程,没有企业愿意掺和进来。

不过王基刚表示今年汉中汉江治理的大部分资金还是靠企业垫资的。“汉中2012年在汉江治理上需要7个亿的资金,中省只给了2.3亿元,剩下都是企业垫资,这种筹资方式显然不可持续,因此我们还是希望中省资金在这方面能够起到主导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