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神爹”吴镇宇:男神还是“男神经病”?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4-08-05  

   随着《爸爸去哪儿2》的热播,“坑娃神爹”吴镇宇的人气指数超越内地观众更熟悉的黄磊、陆毅,一路不断攀升:比儿子更像小孩的搞怪专长,神神叨叨的“吴妈”式碎碎念,极度另类的教育方式,以及让人意想不到的绝佳厨艺,都让观众惊叹。惊叹背后的原因,来自节目中吴镇宇“不着调”的本色魅力,与以往观众熟悉的他在影视作品中的形象大相径庭。18年前《古惑仔》中完美演绎了“靓坤”、15年前凭《枪火》获金马奖影帝——抛开被打上的“反派专业户”标签,入行已超过30年的吴影帝其实演绎过不少截然不同的角色形象。现在,百视通就来盘点吴镇宇经典作品,和粉丝们一起研究一下,和现实中时常“抽风”的“吴三岁”相比,影视剧中的的他,又到底是“男神”还是“男神经病”?

  《冲上云霄》深情机长深入人心:“吴老大”其实最拿手爱情戏

  

 

  第7期《爸爸2》中吴镇宇登上直升飞机的场景让观众们瞬间想起他在《冲上云霄》中饰演的帅气机长唐亦琛“Sam哥”。实际上,比起古惑仔或杀手角色来说,他的“Sam哥”形象为更多内地观众所熟知。11年前,第一部《冲上云霄》中,他演绎的“Captain唐”不仅驾驶技术一流、工作严谨、为人正气,专业形象的光彩曾一度引发香港航空业入职热潮;而且在他诠释下的“Sam哥”感情专一、用情至深,和与Zoe之间一段真挚的感情表现得恰如其分,一本正经外表下流露出的对爱情的执着和责任感,俨然一个绝世好男人,被无数剧迷、粉丝奉为心中经典;以至十年后《冲上云霄2》再度开演,饱经沧桑但风采不减当年的“Sam哥”依旧惹来万千新老粉丝追捧,成为当之无愧的“男神”。

  吴镇宇曾不止一次在采访中说过,他最拿手的其实是爱情戏。另一部无线经典爱情轻喜剧《难兄难弟》也证实了他的“情圣”风采。在这部以六、七十年代香港片场娱乐圈为背景的怀旧喜剧中,吴镇宇饰演的“谢源”与宣萱饰演的“邵芳芳”(影射谢贤和萧芳芳)一段爱情奇遇令人感动称奇。身为电影圈中“跑龙套”演员的谢源,在身边美女如云的圈子里,却独独对相识于微时的芳芳情有独钟,在人人都怀揣成名梦想的娱乐圈,他却把追到心中的女神当成最大的梦想——略带憨傻的个性自然刻画了一个不贪图功名的痴情男形象,在吴镇宇略带夸张的演技和无数插科打诨的段子中,观众可以透过笑声,细细品味出他在喜剧人物背后,蕴含着的别样人生温情。

  (友情提示:《冲上云霄》1、2,《难兄难弟》均可在百视通IPTV、OTT小红机顶盒收看)

  “出来混迟早要还”:反派专业户的无奈

  

 

  尽管最擅长爱情戏,但吴镇宇坦言身为演员的自己并没有太多主动权,他曾多次表态演员不过是个职业,能养家就好。大概正因为这种相当“看得开”的职业精神,让吴镇宇可以抛开杂念把每个反派角色都刻画出立体的人生形象。这其中最精华的当属《无间道2》中的黑帮老大倪永孝。影片中吴镇宇出场时间不算长,但相当抓人眼球。看似儒雅的外表之下,深藏了一个内心城府颇深、心狠手辣的黑帮老大,颠覆了以往外露、爆裂的古惑仔形象。那句“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台词也成为电影热门金句。又如在著名卧底港剧《潜行狙击》的电影版《变节-潜罪犯》一片中,吴镇宇饰演擅长操控人心的犯罪心理学教授霍天任,再度发挥老牌影帝炉火纯青的演技,把外表风度翩翩、文质彬彬,实则内心扭曲把自己当成“救世主”、最终命丧卧底警探枪下的变态罪犯演绎得跃然眼前,演技之精彩,风头甚至超过了电影主角谢天华饰演的金牌卧底“Laughing哥”。

  不过作为“神爹”的吴镇宇对于屡演反派也有不少无奈,因为儿子费曼非常不喜欢自己演坏人。不过,他也笑言当他向费曼解释演了坏人才能赚钱给他买玩具后,费曼也不得不接受现实。这样的亲子沟通着实让人对“反派老爸”吴镇宇感到既好笑又无奈。

  (友情提示:《无间道2》、《潜罪犯》、《大上海》等吴镇宇经典反派电影均可在百视通IPTV、OTT小红机顶盒收看)

  早期喜剧中的“男神经病”形象:严肃外表下冷幽默才华

  除了大批量的反派角色和绝世好男人的光圈,随着《爸爸2》的热播,网上疯传的一曲吴镇宇早年恶搞版“公益歌曲”《做个文明中国人》也让他的多面喜剧天赋得以曝光。曲中歌词极尽搞怪之能事让网民欢呼男神秒变“男神经病”之余,也不得不对他的喜剧天赋心悦诚服。尽管不少媒体采访过吴镇宇后对他都有“难搞”、“黑脸”、“严肃”、不容易对付的共识,但用吴影帝的话来说,他只是不愿过分向别人解释自己的“冷幽默”。事实上,从亲子节目中他流露出的真性情就不难知道,吴镇宇严肃的外表下深藏着非一般的幽默才华。正如网上疯传的这首搞怪“公益歌曲”,其实是早年他与香港著名笑星黄子华及喜剧演员张达明共同创作的喜剧音乐舞台剧《须根show》(第二部)中的片段。这台纯靠三人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通过辛辣幽默的语言小品和夸张搞笑的形体表演形式,不但戏谑地讽刺了当时的热门社会现象,更是大展吴镇宇艺员训练班出身的深厚舞台功底,在台上吹拉弹唱几乎样样全能,丰富夸张的表情动作和出人意料的搞笑段子也让人笑爆肚皮,演出反响之巨,在当年的香港连续公演多达59场,场场爆满,观众欲罢不能。

  此外,在香港喜剧片盛行的年代,吴镇宇同样参演过不少精品喜剧佳片。张国荣版《97家有喜事》中饰演傻头傻脑的二儿子,电影版《精装难兄难弟》中恶搞模仿“四哥”谢贤形象的“谢源”惟妙惟肖,《废柴同盟》中似疯非疯的过气歌星Kenny,与梁朝伟、谭咏麟等合拍的《最佳拍档之醉街拍档中》另类搞笑的黑社会老大雷扬等。正如吴镇宇多次强调自己从事的是“演员”这一职业,多面化的喜剧表演,同样是他雄厚演技实力的最佳表率。

  (友情提示:《97家有喜事》、《最佳拍档之醉街拍档中》、《醒狮》、《撞板风流》等吴镇宇戏剧作品均可在百视通IPTV、OTT小红机顶盒收看)

  除以上经典类型作品外,日前正在院线热映的吴镇宇惊悚题材新片《京城81号》也将于9月登陆百视通新媒体。影片中吴镇宇饰演的霍家大少,与林心如饰演的民国青楼头牌陆蝶玉将带来一段恩爱情仇的悬疑离奇故事,又会在以往的角色形象外带给观众一番不一样的感受。

  此外,另两位魅力星爸黄磊、陆毅的最新及经典代表作电视剧《我爱男闺蜜》、《永不瞑目》,及电影《窃听风云3》、《宫锁沉香》也正在百视通电视剧及电影频道热播,感兴趣的观众可点击收看,或关注百视通微电视(微信号:ubestv)欣赏更多精彩大片、剧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