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三月助力百户人,小马bank踏响互联网金融扶贫赞歌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4-10-21  

    家住江西鄱阳县石门街镇汉桥村的农民王明喜,依靠经营绿化苗木和安装数字电视,一个人养活家里80岁的老人和两个孩子。

    王明喜经营绿化苗木生意已有六年,2011年成立苗木种植合作社,带动同村及附近村民76户种植1000多亩绿化苗木,共计100多万株。与此同时,王明喜还承接本村及附近其他两个村的数字电视安装生意,维护1000多户。今年5月末,王明喜听到附近村有人要将一片431亩林地向外流转,马上与合作社另外三个人前去详细了解,林地位置较好、土质也好,甚是喜欢,细细打听,原所有人急于用钱,需要流转方在一个月内一次性付款55.2万元。四人商量准备合伙流转,每人需要筹备13.8万元,王明喜自己手头有不到10万元,尚有一部分资金缺口。

    就在这时他接到了县农业局农业合作社指导办公室江少云股长的电话,邀请他参加鄱阳县扶贫办组织的《包商友成扶贫志愿者驿站“普融惠农”项目宣讲会》,他正要推辞,但一听说可以为县里的农户、个体工商户办理小额贷款,立马来了精神。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参加了宣讲会,会上提交了调研问卷,表达了自己借款的意愿。过了几天就有客户经理打电话确认是否要申请借款,约定了家访的时间,从受理申请到发放借款尽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包商银行小马bank的资金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而同样来自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的25岁小伙子彭海洋,则显得更加幸运。2009年彭海洋放弃了读本科的机会,决心创业。做农产品经营,需要资金,跑了很多银行,深深感到贷款慢、贷款难,五万元的融资需求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小彭了解到包商银行在鄱阳县是的定点扶贫项目,借助该项目,实现了融资需求。一年内,小彭有了自己的家禽养殖合作社,后来又南昌市内的高档小区内成立了幕丰园绿色食品专营店,还创立了自产自销的产业链模式。

    以上两位主人翁均是通过包商银行小马bank o2o扶贫模式获得了资金帮扶。

    数据显示,包商银行小马bank自今年6月上线以来,在江西、内蒙古等地共扶持了近百户急需资金周转的人,金额从一万元到30万元不等。500万贷款给大企业不过是锦上添花、九牛一毛,但对于急需用钱的农民来说,却是雪中送炭的及时雨。

    据了解,银行系互联网平台如此实实在在做扶贫的,小马bank还是第一家。早在2012年8月,包商银行就开启扶贫计划,向友成基金会捐赠350万元,用于在7个贫困县共同搭建“包商友成志愿者驿站”, 通过发挥自身的微型金融技术,包商银行将金融业务优势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定点帮扶7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扶贫开发。扶贫途径包括线下和线上。“线下平台”就是包商银行公益基金会与友成基金会共同在7个定点扶贫县共同搭建的“包商友成扶贫志愿者驿站”。而“线上平台”就是通过小马bank平台,使投资者和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无缝对接。

    包商银行借鉴互联网的思维,整合人、财、物,政府、企业、个人等多方社会资源,探索出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相结合的金融扶贫模式。这种将分散的资金与社会O2O模式将增强贫困地区的金融和社会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扶贫的社会效益。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与城镇化脚步齐头并进,一方面是有闲置资金,互联网技能运用成熟的城市人,另一方面是有融资需求,积极建设家乡的农村有志人民,他们踏实肯干,有还款能力。包商银行小马bank正是抓住了齐头并进的两端,将公益扶贫纳入其中,这不仅将满足扶贫本身对于效率和覆盖面的需求,推动扶贫向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前进,而且便捷的扶贫参与方式和高效的信息传播通道,更会使“随手做扶贫”成为可行,从而推动全民扶贫的时代到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