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罐子:CPI“1时代” 被低估的贬值率下如何理财?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4-10-23  

摘要: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新低,受翘尾因素回落影响较大,考虑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紧缩,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可能上涨2.3%,远低于全年3.5%的目标。CPI越低,财富贬值程度是否越低?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56个月来新低。1至9月平均,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

    翘尾因素让CPI“低估”了财富贬值速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CPI同比变化并不能够全部真实地反映实际物价涨落幅度,它包含对比基期留下来的翘尾因素和当期的新涨价因素。9月份全国CPI同比涨幅创下新低正是这两个因素作用的结果。

    “翘尾”主要是指年末的上涨因素,必然会影响到第二年的经济运行数据。例如西红柿去年1月均保持每500克1元,8月涨至2元,并保持到12月。这样,今年即使全年西红柿的价格都是2元,但第8个月西红柿价格同比涨幅却达到了100%,而今年9月西红柿的同比涨幅则为0。这样看来,表面上CPI为同比增长0%,但实际上相较于去年西红柿的平均价格,涨幅已经超过50%。这就是翘尾因素的影响所致,因此在观察CPI变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区分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

    在9月份CPI1.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比上月大幅回落0.7个百分点,而当月新涨价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较上月反弹0.3个百分点。这说明,财富贬值率仍高于1.6%的CIP指数。在这样的情况下,理财仍将是财富保值增值的首选渠道。
 


    最热理财渠道对比分析 P2P占绝对优势

    股票、银行定存、各种宝类、基金以及大幅跨进的P2P理财。在众多理财产品中,互联网新宠P2P可谓是占据优势。
 


    单从收益上来说。股票在上扬一段时间之后,随之陷入低迷,十进九亏的定律也让不少人望而生畏。而拥有稳定性收益的渠道如银行定存利率在3.3%左右,各种宝类产品徘徊在4%上下,基金收益5%左右,而如小猪罐子P2P理财平台,确保投资安全的同时给予远高于银行存款的高收益。

    “在小猪罐子投资,比存在银行高多了。”首次在P2P理财渠道尝到甜头的张先生透露。 

    临近年底,张先生打算在P2P平台继续选择短期1~2个月的理财产品。这样即保证资产的流动性,又能获得高额收益。即使扣除CPI所侵蚀的财富与因“翘尾”因素造成的财富隐形贬值,仍能保持很不错的年化财富净增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