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就业、供给侧改革或成亮点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12-03  

原标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就业、供给侧改革或成亮点

  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下月召开。前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表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结合“十三五”全面达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同时根据年度的问题,对下一步的经济发展给出意见。

  作为每年级别最高的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有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多位国内外专家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而“供给侧改革”也成为其中的高频词之一。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俊认为,就业、房地产数据等都是最近经济运行的亮点。根据统计局数据,今年1-9月份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066万,全年有望达到1300万;而过去六个月,房地产的数据也已经企稳回升,房地产投资可能开始复苏,从而支持民营经济增长。

  “虽然GDP、制造业PMI指数显示出中国在经济转型中遭遇‘阵痛’,但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转型取得了成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央广网记者表示,“比如服务业PMI指数虽然‘形有波动’,但总体而言都在50的荣枯线以上。”

  9天内4提“供给侧改革” 或成下一步经济发展亮点

  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根据媒体记者统计,9天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高层提到了4次。

  到底什么是供给侧改革?贾康向央广网财经记者介绍,经济发展考虑的问题可以简单理解为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过去中国主要着眼于总量的、相对短期的需求管理,即所谓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而现在的供给侧改革则是在已经形成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基础之上,进一步考虑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和提升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率。

  马俊给央广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人们到大城市三甲医院看病,经常要排好几个小时的队,等来的往往是医生几分钟的诊疗时间,这就说明中国有很多产业不是面临产能过程,而是面临供给不足。

  “应该让很多愿意投资医疗等行业的进入这些行业。”马俊说,“尤其是在服务行业,由于准入的障碍导致供给不足,这种现象非常普遍。”

  供给侧改革有望持续为企业带来福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本质上讲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把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制定好,给企业和市场相对稳定的预期,提高其积极性和创造性。”

  贾康对央广网财经记者称,按照目前我国的规划,将供给管理与需求管理相结合,能够进一步激发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克服新常态演变过程中的下行压力,从而全面实现我们战略目标中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