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现“中国主张”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12-15  

原标题: 【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命运意识”展现“中国主张”

  杨飞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12月16日到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浙江乌镇举行。届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另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介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21个年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6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明确显示,截至6月我国网民总数已达6.68亿人,占全球网民总人数五分之一。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已达7%,占比超过美国。体量如此庞大,也意味着全球任何国家都不可小觑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力量。

  可以说,若是没有中国参与,建立包容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就将成为空谈。事实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演讲时也已经提出了全球网络治理的“中国主张”,即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仅就网络安全而言,其就必须加强国际合作。网络必须有网防,互联网时代国家主权已经从领土、领空、领海等领域拓展到了“信息边疆”。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也已明确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如何防范网络侵入,无疑需要世界各国坐下来讨论,制定相关规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正向生长也需要和平共处,需要互相信任,绝不能损人利己。如果借网络安全之名行攻讦之实,则不仅违背了网络的开放性,更不利于网络主权的维护。习近平主席就明确指出,“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前不久发生的棱镜门事件更是给我们提了个醒,倒逼着尽快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治理互联网过程中,需要各国增强互联互通,实现合作共治。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比,本届大会规模更大,互联互通作用也将更为明显。可以想象,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科技社群和民间团体的2000多名嘉宾与会,围绕全球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互联网与可持续发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创新以及互联网哲学等诸多议题进行探讨交流,的确能够在互联互通中增进合作共识。

  “打铁还得自身硬”,在网络治理方面中国的确成效显著。2014年打击非法造谣等行动就有效净化了网络空间,2015年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还当选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委员会成员,也是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唯一的政府官员代表。在6月30日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第一次会议上,鲁炜全面阐述了习近平主席的国际治网主张,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治网实践,更是受到了各国与会者高度赞同,被称为完美的中国治网模式。

  可以预见,在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将会以一个负责的发展中大国身份向全世界阐明自己的观点、立场、对策,在国际互联网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主张”助力下,若各国能够达成共识、减少分歧,以“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态度面对网络发展中遇到的共同性问题,也必能构建起惠及全世界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信息在互联网上自由、安全、有序地流动,使信息技术最大限度惠及各国人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