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首个为自杀者提供心理干预24小时热线将开通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12-14  

  本月20日,由天津市妇联妇儿社会服务中心等参与、本市首个以为自杀者提供心理干预为主的专业24小时危机干预热线——希望24小时热线4001619995将正式开通。昨天(12日)起,300余名担任接线员或宣讲员的志愿者开始接受为期三天的专业培训。专家介绍,有五成自杀者在轻生前会打电话倾诉,但很少有接听者能听得出其中的蛛丝马迹,甚至有人抱着对方的想法太无聊的心态对待之,错过了挽救生命的最佳时机。

  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李军告诉记者,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有超28万人自杀。本市每年同样有大量自杀人群存在,并且呈现低龄化趋势。台湾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专家、全国希望24小时热线创办人林昆辉介绍,即将开通的热线是全国第18条希望24小时热线。从第一条热线开通至今,已接到求助电话16万个,这些求助者在打过电话后,都得到及时救助放弃了轻生念头。林昆辉说,这正说明危机干预的重要性,近五成人“一边拿着电话,一边坐在窗口准备随时跳下”,但很少有接听者能觉察到自杀者微小的轻生信息。

  “每年有十多例高危自杀倾向者向我们求助,他们曾向亲友暗示或表达过这种倾向,但无一能得到帮助。”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说,“曾有家长听到孩子厌世的电话后说,‘去操场跑两圈就啥事都没有了’,这是很不好的现象。大家都应该有心理危机干预的意识,认真对待、倾听对方的电话,就有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怎样从电话中获知自杀者意欲轻生的蛛丝马迹?林昆辉介绍,首先要认真倾听,比如他或她突然关注起原本不在其生活领域的事情,突然阔谈有生命意义的哲学,托付重要的事情,等等。一旦获知这样的信息,倾听者应耐心倾听、陪伴,并马上向专业人士求助。

  记者了解到,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将有60名义务宣讲员专门接受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随后他们将进入社区、高校等,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提高大家对心理危机及自杀等现象的认识,帮助市民了解防御心理危机和自杀的有效办法。(记者孔令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