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云居寺春节推出本命年信众结缘吉祥物活动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2-05  

   北京 2013-02-05--春联贴起来,年货备起来,鞭炮响起来……年的味道正越来越浓,春节俗称“年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到处充满着欢乐详和的气息,你期盼着过一个怎样的春节? 

    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每年春节都会有广大群众有到寺院烧香礼佛、祈福来年求安的习惯。作为“北方巨刹”的北京云居寺,也积极地做好了各项准备,以此来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日前,笔者从北京云居寺获悉,在农历蛇年春节的正月期间,北京云居寺特意向本命年信众结缘吉祥物,凭借本人身份证,可以获得礼品一份,先到先得,正月底活动结束。 


    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70公里房山区境内的白带山下,整个景区包括云居寺和石经山两部分,此寺的一大特点就是“因经而寺,寺以经贵”,刻经史和建寺史可追溯到1400年前的隋末唐初。寺院座西向东,环山面水,形制宏伟,经过历代修葺,形成五大院落,六进殿宇,寺院占地面积70000平方米,享有“北方巨刹”的盛誉。石经山在云居寺东二里处,是房山石经刊刻起源之处和佛舍利出土之处。 

    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入选北京旅游世界之最,1997年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9年正式恢复宗教活动场所。200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4年成为北京市风景名胜区,2006年云居寺塔、藏经洞及石经成为北京市唯一一家独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单位。1999年5月,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后,佛事兴、香火旺,成为人们名符其实的祈福迎祥之所。 


    云居寺珍藏着石经、纸经、木版经、佛祖舍利、唐辽塔群及众多文物古迹,其中尤以14278块房山石刻佛教大藏经著称于世,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了我国佛教文化特色一大宝库。被誉为:“佛教圣地,石经长城”,是一处集古代建筑、文物、宗教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综合景区。石经分藏于石经山9个藏经洞和云居寺地穴之中,规模之大,历时之长,是世界文化史上罕见的壮举,堪与闻名寰宇的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相媲美,是世上稀有而珍贵的文化遗产。 


    北京云居寺不但以佛教的文物古迹享誉于世,这两年风靡的佛教文房四宝——大唐御宣系列也是北京云居寺自主研发的,整个大唐御宣系列包括大唐御宣宣纸、金砖墨和紫砂砚。大唐御宣问世,受到了众多著名书法大家、画家的青睐。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国家博物馆吕章申馆长、国家画院曾来德先生、著名书法家陈中浙等为之题字 “大唐御宣”。 目前大唐御宣系列,已经成为云居寺在记载经书的必备之品,不但是对佛教文化的弘扬,更为中华文明和佛教经典地传承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可以在烧香礼佛的同时,收藏大唐御宣,传承佛教文化。 

    北京云居寺作为千年古刹和佛门重地,有众多的领导进行考察,有力地促进了云居寺的发展和建设。同时,海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也有众多的名人和媒体对云居寺进行拜访,将云居佛教文化发扬广大。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北京云居寺恭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也恭迎全国各地游客的光临。(稿件来源于:中国佛教报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