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刚:摈弃旧思路建设美丽新汞都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3-01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3月1日讯(记者 李远 司马一 钱泓 杨海强):提到资源枯竭,我们都会把它与生态联系在一起。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这座被国务院列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在全国各地建设“美丽中国”的热潮中,万山区会如何发展?这座集山、水、林、洞于一体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的城市又会怎样建设“美丽中国”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区长张吉刚。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区长张吉刚 “美丽中国”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脉相承 
 


    对“美丽中国”的解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采访中,张区长给出了他对“美丽中国”的理解。张区长表示,美丽中国呼应了全国人民的期待,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脉相承。“美丽中国”的内涵非常丰富,不仅是自然环境的美,还包括政治、经济、社会,以及老百姓自己真实的感受等方方面面的内容。“美丽中国”应是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环境优美,特别是国家综合实力强,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摈弃旧思路建设美丽新汞都

    近年来,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国家对其重视程度也逐渐增强。过去发展中,生态破坏不仅为环境带来污染,也对百姓生活、健康带来危害。如今,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要吸取教训,摈弃先污染后治理的旧思路,建设之初就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

    万山区,被誉为“中国汞都”,曾是中国最大的汞工业生产基地,是贵州省唯一享受国家政策扶持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万山区是一个传统的工矿区,因长期大规模开采滞留了很多环境隐患。若要建设“美丽万山”就要吸取教训。在城市建设中,要充分利用万山新城区的自然资源,按照山水园林城市的要求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努力打造河道景观、山体景观,使建筑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相适应,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更加舒适、更加便捷,真正感到幸福。用生态文明的理念、价值和方式推进工业化的发展进程。在工业发展中,要严格按照国家环保规定,把不符合环境要求或污染环境,以及对百姓生命健康造成危害的项目拒之门外。加大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使其更具活力。

    近年来,万山区通过向国家有关部委争取资金,对贵州汞矿原有的6个尾矿库进行治理。对地质灾害较为严重的地方,进行了生态环境修复,整体环境已得到了很大改善。同时,严防新的污染源产生,坚决杜绝污染严重、不符合环境要求的企业入驻,对已建成的企业加大监督力度,严禁未达标及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生产。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相继关闭了部分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结合富民工程的实施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充分利用我区丰富的宜林山地,大量种植油茶、蜜枣、水果等经济林木,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群众的收入。

    美丽万山的建设是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将始终秉承科学发展,生态立区的理念,把经济社会的发展始终与人民的福祉联系在一起。汞都,一定会焕发新的光彩。

    采访后记:

    在生态环境备受关注的今天,城市建设也逐渐向多元化发展模式靠拢。作为贵州唯一享受国家政策扶持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万山区结合自身特点,摈弃“先污染后治理”的旧思路,努力把万山建成黔东园林新城。而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万山区不忘民生建设,通过结合富民工程,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增加了群众收入,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