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娱乐 -> 晋北教育大县的校车故事

晋北教育大县的校车故事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3-25  

编者按:从三个月分两批购买70辆海格智慧校车,到首批专业校车投入运营;从多方各显其能、各种车辆齐上阵的社会化校车服务模式,到大力推进专业校车公司化运营……几个月来,怀仁这个名字一次次和校车这个热点话题联系在一起。1000多年前辽太祖与后唐武皇相会的历史名城,如今已成为晋北教育大县,聚集着10多万中小学生,它的校车运营实践无疑将为丰富和完善我国校车运营模式提供重要的参考样本。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两项校车新国标相继实施,为2012年打下了“中国校车发展元年”的印记,很多省市相继确定了“以县为主”的校车管理制度,各地对校车运营模式的创新日趋活跃。在造就晋北教育大县的过程中,怀仁校车运营和管理模式经过了怎样的演变?在打造全国教育强县的目标指引下,怀仁校车运营和管理模式正在发生哪些变化?在我国校车运营模式百花齐放的今天,怀仁又在讲述着什么样的校车故事?

    怀仁校车故事之一:小城大事

    怀仁县隶属于山西省朔州市,从人口数量、国土面积等数据看并不算大,但这种“不大”恰恰能衬托出怀仁教育的“大”。

    怀仁县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土面积1230平方公里的怀仁县分布着各级各类学校137所,包括普通高中6所、职业高中4所、初中18所、小学108所、特教中心1所。其中,寄宿制学校64所,公办、民办各32所。怀仁县人口数量为38万人,登记的在校生超过12万人,其中寄宿制学生超过10万人,占学生总数的89%。在公办学校读书的学生为3.4万人,占学生总数的29%;在民办学校就读的有8.6万人,占学生总数的71%。在籍学生中,怀仁籍学生5.9万人,外县籍学生6.1万人,外籍学生占全县中小学生总数的51%。

 

 守候在学校门口的海格“大鼻子”校车

    记者注意到,怀仁县城的中小学密度相当高,很多学校不仅有教学楼,还有至少能容纳上千人住宿的公寓楼。

    寄宿生多、民办校多、外地生多,催生出怀仁的校车市场,也决定了怀仁校车需求大、线路长、有偿服务的特点。据了解,为了招生需要,怀仁县城及周边的中小学特别是民办中小学,早就开始雇佣社会上的车辆,为家远的学生提供校车接送服务。其中一些车辆存在证照不齐、运营不规范等问题,遇到学生少的时候,有的车主还会半路要求学生换车、并车,超载现象也比较普遍。

    为保证校车安全,近年来,怀仁县相关政府部门不断完善校车管理机制,定期排查、整顿、清理车辆,同时加强校车安全执法和车主教育,培养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去年,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两项校车新国标实施后,怀仁县将推广专用校车纳上日程,并根据当地校车服务需求量大的特点,决定实施专业校车的公司化运营。

    怀仁县委、县政府提出,将以“校成殿堂”为目标,打造成全国教育强县,为怀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怀仁校车故事之二:专业化运营保障学童安全

    顺达公司是当地一家经营出租车业务的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经历过大起大落的风雨洗礼,如何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公司董事长赵劲松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企业要长久发展,必须找到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公众利益的项目,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着这样的认识,赵劲松选择从城市出租车向公交车服务等领域发展,拓展公司业务范围。

    前些年,怀仁的公交车又破又旧,还有很多俗称“大花轿”的三轮车,既不安全又影响市容。为了改善交通状况、提升怀仁形象,顺达公司获得公交线路经营权的同时,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一个要求:购买国内最好的公交车。

    抱着要让最好的公交车为怀仁父老乡亲服务的念头,很快,10辆海格13.7米公交车成为怀仁大街上流动的风景。第二年,顺达公司又新添3辆海格18米BRT公交,使怀仁成为国内最早拥有18米BRT客车的县。更让赵劲松自豪的是,顺达公司的海格公交车上路后,因为车况新、乘坐舒服、干净、服务好,市民争相乘坐,曾经无处不在“大花轿”销声匿迹了,以前的老旧公交车也陆续淘汰。

同学们即将登上海格“大鼻子”校车

    2011年,为了回馈市民,顺达公司在山西省内率先实行60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证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惠。

    2011年底,全国发生多起校车惨案,密切关注此事的赵劲松董事长陷入深深的忧虑中。怀仁是教育大县,寄宿的10万名学生都需要乘坐校车,而黑车、病车、不达标车是他们主要的出行工具。万一……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赵劲松再也坐不住了,一个念头油然而生。顺达公司的发展一直受惠于政府的帮扶、受惠于怀仁百姓的支持,学生是怀仁这片热土的希望和未来,顺达有责任为孩子们安全上学提供支持,顺达有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百姓。就这样,在没有政府补贴承诺的情况下,2012年,顺达主动请缨,承担了怀仁校车的运营任务。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顺达“幸福怀仁 温馨校车”业务顺利进行,在制定校车运营方案时,顺达公司针对怀仁住宿生多、放假时间相对集中的特点,确定了协调各校错时放假、避免校车空置、提高车辆利用率的思路。去年9月,随着海格校车陆续交付,他们参考当地客运班线价格,在两三所学校试行有偿校车服务,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崭新的海格校车、经验丰富的驾驶员、车上还配备了专业的看护老师,票价又低于以前黑车的价格,凭着专业的公司化运作和过硬的软硬件设施,这学期刚开学,到顺达公司洽谈和签订校车服务合同的学校已有10来所。他们决定,近期再采购一批海格校车,让更多怀仁学童享受到专业校车服务。

    赵劲松表示:“企业能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和家乡父老的支持。让孩子们平安上学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一个老百姓的心愿,我们愿意为此出一份力。”

    怀仁校车故事之三:一位校车司机

    为建设幸福怀仁,当地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十成”目标,其中一条是“人成名片”。对于怀仁专业校车来说,校车司机无疑是极具代表性的名片。吴秉才师傅就是其中的一个。虽然讲不出太多的大道理,但他非常清楚,一名合格的校车司机不仅需要高超的驾驶技术,更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

海格“大鼻子”校车把学生安全送达

    3月5日是一个周二,早上六点半刚过,街上的路灯还亮着,一长一短两辆海格黄色“大鼻子”校车就停在了怀仁县华杰小学门前的马路边。吴师傅告诉记者,这两辆校车是接送华杰小学跑校生(走读生)的,每天早晚各一趟,每名学生每学期的服务费是600元。

    50多岁的吴师傅有33年驾龄,曾是当地一家煤站的专职司机,开过多年重型货车和大型客车,去年从原单位内退后成为顺达公司的校车驾驶员。说起开校车和开其他车辆的最大区别,吴师傅连连表示“责任更大”。“用我们当地人的话说,校车上没准儿坐着未来的书记和总理呢,可不敢松心。” 他说。

    为了准时赶到学校,吴师傅每天5点多就要从家里出发,开摩托车赶到公司,进行出车前的例行检查,看看机油够不够、轮胎亏不亏气、螺丝有没有松动……晚上7点多收车后,还要再检查一遍。冬天,提前热车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眼勤、手勤、腿勤是对专业驾驶员最基本的要求。”他说。

    吴师傅驾驶的海格校车不仅有标志性的“大鼻子”,还有独特的安全结构和装备,如鸟笼式车身结构、下封闭上推拉式车窗、停车警示臂等。他特别提到,华杰小学三年级(含)以上学生和外县籍学生全部住校,平时坐校车的都是一二年级学生,年纪小、个头也小。海格智慧校车的无盲区设计能够让司机清楚地观察到车辆四周的情况,避免因为视觉盲区误伤学生。

    “哪家的孩子不宝贝?在整个怀仁县,只有我们的校车能够把学生送进校园,不会中途换车,更不允许超载。而且,每辆校车都有固定的司机和接车老师。这样,才能让家长放心。”吴师傅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怀仁人口及学生数量

    怀仁县人口:38万人

    登记在校生:超过12万人

    寄宿生:超过10万人

    外县籍学生:6.1万人

    顺达公司部分校车线路里程

    怀仁-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丰镇市:约101公里

    怀仁-山西大同市天镇县:约134公里

    怀仁-山西大同市广灵县:约151公里

    怀仁-山西忻州市繁峙县:约153公里

    怀仁-山西朔州市平鲁区:约134公里

    怀仁-山西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约108公里

    怀仁-山西朔州市平鲁区:约134公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