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睡眠白皮书发布 中华预防医学会权威解读中国睡眠指数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4-21  

穗宝集团睡眠研究中心与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发布首份《中国网民睡眠质量白皮书》。此份白皮书是中国首部关注国人睡眠状况的研究汇总,具备科学研究价值,是国人睡眠状况的真实反映。据白皮书显示,超七成中国网民有晚睡习惯,睡眠质量不高,深度睡眠不足,因睡眠不足导致的心理疾病,如焦虑、抑郁等症的人群越来越多。睡眠专家建议通过改善作息规律、饮食习惯以及睡眠(微)环境等来提高睡眠质量。
 

图一 首部关注国人睡眠的《中国网民睡眠质量白皮书》隆重发布


 
    睡眠问题严重,不良睡眠习惯诱发失眠

    你的睡眠习惯科学吗?据白皮书显示,22点以后入睡的网民达77.5%,四成网民睡眠过多或不足,这真实反映了现代人的睡眠状态。夜猫生活打破了过去作息规律,各种忙碌狂欢,就业工作压力充斥着人们的生活,睡眠被摆在了最不重要的位置。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调查,65%的网民睡眠质量很差,他们在睡眠期间有失眠多梦的现象。睡眠质量不高,深度睡眠不足才是人们睡眠生活的客观写照。科学研究发现,正常入睡时间一般为7——10分钟,如果躺在床上超过30分钟没有睡着则或为失眠征兆。现代人有不少不良的睡眠习惯,如躺在床上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发光设备,在睡前仍刺激大脑,使其保持兴奋状态,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图二 睡眠白皮书真实反映网民睡眠情况 


    

    根据白皮书的调查,除了娱乐,人们的睡眠状态与其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超过三成网民因工作生活压力而睡得不好。现代人过大的工作压力已对睡眠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压力过大造成体内激素分泌不平衡和代谢功能异常,睡眠质量下降,诱发失眠。当睡眠质量下降,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即使睡了很长时间还是精神不振、浑身酸痛,这些症状也被称为睡眠问题的“日渐残留效应”。 

    深度睡眠决定睡眠质量

    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精神状态是初步衡量昨晚睡眠是否足够的尺度。白皮书显示,六成网民的睡眠时间是6——8小时,基本符合睡眠规律,但仍有不少人觉得自己每天都没有睡醒,而这与深度睡眠不足有关。科学研究表明,睡眠深度决定睡眠质量,2小时的深睡眠远比8小时的浅睡眠质量高。深睡眠期,俗称“脑睡眠”,此时大脑皮层细胞处于休息状态,有利于身体产生许多抗体,促进机体各组织器官的自我康复能力。

    如何让你拥有更充足的深度睡眠?睡眠研究中心专家指出,必须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和作息规律,尽量做到早睡早起。同时,良好的睡眠环境也是改善睡眠的关键,它包括营造睡眠大环境(如房间颜色、室内温度、通风光线等)和睡眠微环境(即睡眠时人体与被子、床垫、枕芯等寝具所形成的空间)。穗宝集团一直致力于中国消费者深度睡眠研究,成立睡眠研究中心,推出iFEELscan360°深睡测试仪,为消费者量身定做深睡床垫等寝具,营造深睡微环境。 

    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高是中国网民普遍的睡眠状态,中华预防医学会携手穗宝集团睡眠研究中心发布中国首部睡眠质量白皮书,从宏观的角度、专业的调研方法,对网民的睡眠状况进行科学评估,客观真实地反映了现阶段国人睡眠情况,希望更多人关注自己和他人的睡眠健康,养成科学健康的睡眠习惯。关注睡眠质量,关注中国网民睡眠白皮书,欢迎到穗宝集团官方网站进行在线阅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