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第三批物资已开始采购询价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4-25  

 

-- 后续救援将关注偏远灾区和弱势群体

北京2013年4月25日电 /美通社/ -- 4月24日,乐施会运往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的两批救灾物资全部发放完毕,分别发放到震中地区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隆兴村和清仁乡仁加村近7000名群众手中。乐施会第三批物资的询价、准备采购及安排物流的工作已经启动,下一步将重点回应偏远灾区和弱势群体的需求。

乐施会两批救灾物资全部发放完毕

24日一早,乐施会前线救灾的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带着第二批救援物资奔赴清仁乡仁加村,另一路奔赴龙门乡隆兴村发放22日剩余的棉被。清仁乡仁加村是芦山县人口最密集的村子,一共5组,分别为前坝组、谐和组、河西组、后坝组和大岩腔。全村共724户3210人,地震中9人遇难,22人重伤,村内房屋100%损毁,不能居住。地震后村里人领到了水和方便面,但是全村只有10个帐篷,优先让老人和小孩使用,其他人夜里只能露天休息,赶上下雨过夜就非常艰难。

在发放物资前,乐施会和村干部、各村组的村民代表进行了物资需求统计,并协商好各村发放物资的计划。商议完毕后,先将物资分发到各村组,准备好发放物资的花名册,于24日下午开始对每户村民发放。在后坝组,我们的工作人员遇到了于国莲老两口。于国莲71岁、老伴伍运钿77岁,全家13口人,只有老两口在村里生活,其他的人都在外打工。于国莲的房屋损毁严重,整个屋顶和墙面完全塌了下来。于国莲说:“地震时,屋顶上的砖头就往下砸,多亏了老伴逃得及时,才保住了命。”于国莲边说着边抹眼泪。工作人员将物资发到老两口的手里,于国莲的老伴伍运钿说:“我本来是宜宾人,地震后亲戚们让我们回宜宾去。不过有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还是决定留下来在这里重建家园。”

乐施会在仁加村发放的物资有彩条布、棉被、蚊帐和卫生包。此外,22日送往龙门乡隆兴村的990床棉被也已于24日发放完毕。 截至24日晚,地震发生后,乐施会第一时间运往灾区的两批共约90万港元的救灾物资全部发放完毕,总受益人数近7000人。首批前往灾区的6名工作人员也将于25日撤回成都办公室休整,为下一步救援做准备。

粮油列入第三批物资采购计划

乐施会中国项目副总监李念先介绍,结合前方人员对灾情评估的反馈以及多年积累的救援经验,乐施会已经制定了下一步救援工作的初步计划。目前,乐施会昆明办公室正在对第三批救灾物资进行询价,为下一步采购做好准备。第三批物资采购,除了灾后用途广泛的彩条布、蚊帐、棉被、家庭卫生包和炊具外,还将计划新增粮食和食用油的采购。李念先说:“蚊帐能够防止蚊虫给妇女小孩开辟独立的空间;彩条布用途多,且能够回收利用;灾区早晚温差大,棉被保暖对灾民的健康非常重要。由于受灾后,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重建,灾民的生活压力很大,粮食发放可帮助灾民的基本生活改善。所以,在下一阶段,我们也计划为灾民提供粮油食品,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时期。”

采购过程中,乐施会采取三方比价的方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节省资金,让有限资源可以支持更多灾民;同时,亦会在合适情况下,考虑救灾物资的回收利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减轻当地环境负担。截至24日下午3时,乐施会在香港的专项筹款已逾166万港币,今后将继续拓宽筹款渠道,为救援提供资金保障。

后续救援关注偏远灾区和弱势群体

灾害发生的最初阶段,由于许多道路尚未抢通,且时间紧张,乐施会的评估人员未来得及赴更为偏远的灾区进行评估。在下一阶段的救灾工作中,乐施会将对灾区道路的恢复状况、政府和其它机构物资的投放方向保持关注,选择因地处偏远而获得资源较少的偏远山区进行救灾物资的投放。同时,在第三批救灾物资的投放过程中,乐施会将更加照顾社区中的弱势群体。乐施会中国项目副总监李念先表示:“针对四川雅安地震所筹得的捐款,将专款用于雅安地震的救援和重建工作。我们的工作人员计划于5月初进入震中地区中更加偏远的地区进行灾情评估和重建工作的评估,具体计划将于评估后公布。”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于消除贫穷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乐施会在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导等。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工作。香港乐施会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乐施会国际联会的17个成员机构在全球94个国家开展工作。


 

消息来源 乐施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