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旅业走出国门,收购德国金郁金香饭店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5-28  

-- 陈灿荣总裁谈开元收购德国金郁金香饭店及法兰克福之行

杭州2013年5月28日电 /美通社/ -- 德国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3点30分,位于法兰克福与奥芬巴赫两市交界的美因河畔的金郁金香饭店的大门前,悬挂起了一面五星红旗。它标志着这家当地著名酒店的产权已经易主,收购它的是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 -- 开元旅业集团(@开元旅业集团)。

五星红旗飘扬在原金郁金香酒店门口
五星红旗飘扬在原金郁金香酒店门口

把酒店开到国外去,是开元高层早就有的想法

“对法兰克福这家酒店的收购,是我们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对这家酒店的收购,提升开元在中国,当然以后可能在国际上的综合地位。”陈灿荣总裁说。这是也是他4月3日在奥芬巴赫市政厅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凤凰卫视驻当地记者采访时说的话。

其实,把酒店开到国外去,是开元的高层早就有的想法。走向国际市场,是开元发展的需要,也是开元提升酒店品牌、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必然选择。

“我们一直在寻找机会。董事长早几年前就有这个想法,就是先在美国或者欧洲寻找一两家合适的酒店,在合适的时机收购过来,让开元品牌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陈灿荣总裁说。

这也是一个事实:开元的高层,出差到国外,只要时间允许,总会顺便考察当地的一些酒店,早期仅是为了学习了解,而近几年却多了份收购的心思。这次对金郁金香酒店的收购,最初就是陈妙林董事长在去年年初出差到德国,在法兰克福顺便考察后产生的一个意向。

“从开始考察、意向洽谈、论证、申报、国家相关部门的核准批复,到最终完成收购,我们前后差不多用了一整年的时间。”陈灿荣总裁说,“欧洲和美国,是现代酒店业的发源地和成熟地,而法兰克福,不仅是国际会展城市,还是欧洲的空港枢纽,有调查统计,近几年来光中国人去法兰克福参加各类会展的人次就达到了60万,而且中国四大航空公司都有经法兰克福的航班,所以我们相信在那里会有我们的市场,同时,我们在那里,不但可以更好地扩大我们开元酒店品牌的知名度,能为我们在国内的酒店赢得更多的国际客源,还能通过与欧洲同行的竞争,得到历练,为我们今后的进一步扩张获取经验,打好基础。”

“德国法兰克福开元名都大酒店”将成奥芬巴赫市的金郁金香饭店的新名

此次收购的金郁金香酒店,将更名为德国法兰克福开元名都大酒店,然而,出席签约和交接仪式以及新闻发布会的当地政府主要官员均是来自奥芬巴赫市。奥芬巴赫和法兰克福是同属德国中部黑森州的两个相毗邻却又独立的城市,之间就隔了一条美因河。金郁金香酒店位于美因河东岸畔,为奥芬巴赫市所辖(奇怪的是同岸畔的临近处有一家非常著名而规模甚小的酒店却属法兰克福市所辖,收购交接仪式后陈灿荣总裁就在这家酒店举行了邀请有奥芬巴赫市市长、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等一行贵宾出席的晚宴),奥芬巴赫是德国非常著名的历史文化城市,但是它的城市规模远比法兰克福要小,而法兰克福作为现代城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较高,经济繁荣,交通网络发达,金郁金香酒店所处的地理位置虽属奥芬巴赫市所辖,但距法兰克福市中心、会展中心、机场(是欧洲第三大空港)仅不到二十余分钟的车程,出于对名称影响面大小的考虑,并在征得当地相关部门无异议的意见后,开元决定改取 “法兰克福开元名都大酒店”这个新名。

“冠‘开元’的名,在品牌上讲是必须的,至于取‘法兰克福’而舍‘奥芬巴赫’,虽有对名称影响面大小的考虑,但从实际地理环境来讲也是叫得通的。这里,我们丝毫没有对奥芬巴赫市的不尊之意,相反,对这座德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她具有1千多年的建城史,拥有各类不同的博物馆,文化教育事业发达,开元品牌进驻到这座城市,我们有一种荣幸之感,我们对她尊敬有加。”陈总说。

收购总共花了1050万欧元,后续改造装修将再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

原金郁金香饭店是一家四星级的商务酒店,酒店楼高17层,有248个客房及配套餐饮、会议等设施,曾是当地最大的酒店。此次开元以总价1050万欧元收购了该酒店,后续改造装修,开元还将再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拿陈妙林董事长的玩笑说法是:倒贴的“添头”比“买头”还要多得多。但这个“添头”是必须的,因为开元是重品牌的,开元要按国际的标准把酒店改造成一流的五星级,还要融入东方文化的特色,特别是展现中国美食文化的特色。改造的工期是一年半。届时全新开业的酒店,既要让中国客人感到亲切,又要让老外感到新鲜,总之是让东方人和西方人都能感到有魅力而喜欢。

“这也正是奥芬巴赫市政府所期待的。”陈灿荣总裁说,“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些也是现场的记者们最为关心、提问得最多的事项。”“收购虽然成功了,但我们对完成施工任务、确保正常开业将会面临的一些困难也是有所考虑的。比如一年半的施工期在国内完全可以赶工缩短的,但在德国,对企业的用工制度包括在用工结构、用工强度和用工环境等方面都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定。”

好在奥芬巴赫市政府对开元的进驻已经表现出来了十分重视和认真而友好的态度。在前期的收购过程中,市政府很快促成经济促进局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并让多个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效率很高,对接下来的施工工程和今后的酒店开业工作诸方面可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们也做了多个承诺。

酒店门前挂起了五星红旗,市长盛装迎接,总领事十分热心……陈灿荣总裁表示,在此次前往法兰克福出席产权收购签约和交接仪式期间,好些人好些事给他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4月2日,到达法兰克福的当天下午,陈总一行五人 (另三人为:新接任的法兰克福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戴建林、开元森泊项目总经理米谢尔、开元酒店集团技术总监宗伟和翻译孙凯)率先前往了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拜访了温振顺总领事、晋伟副领事和经济商务参赞王卫东,并告知事宜。温总领事非常开心,他还热心地介绍了近几年中国企业在法兰克福的投资情况,并对开元的进驻和陈总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随后,总领事兴高采烈地引领着陈总一行参观了这个总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中国政府在欧洲设立的最大总领馆。而最令陈总感动并深为感谢的是后来温总领事还亲自打电话通知给中国各大媒体包括新华社、央视、凤凰卫视等驻德国当地的记者,邀请他们第二天纷纷赶来出席签约交接仪式和新闻发布会并在之后陆续发布报道。

从总领馆告辞出来后,陈总一行前往了金郁金香酒店察看,为第二天的移交事务进行讨论磋商。陈总在酒店里看望了开元在德国所聘任的第一位员工,他是原金郁金香酒店的一位工程管理人员,目前是酒店的看管人,看管着酒店所有的设备设施。陈总看到,在亦已停止营业的酒店里,各个区域被这位员工打理的井井有条。

第二天,4月3日上午,陈总裁一行再次来到金郁金香酒店,与原业主代表施特洛特先生一起,在当地主办公证官格萨尔先生的监督下,核查了酒店的水电仪表等重要设施,然后双方在资产移交表上进行了签字确认。施特洛特先生祝福开元在法兰克福开辟出一片新天地。走出酒店大门,陈总惊喜地看到,中国国旗已经升起在奥芬巴赫的上空。

下午,陈总一行驱车前往奥芬巴赫市政厅,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产权收购签约和交接仪式。市长霍斯特·施耐德先生、经济发展和不动产局局长尤根·安贝尔格、市工商总会会长海尔·伯尔曼等政府官员,个个一身盛装,并携带夫人早已迎候在市政厅,施耐德先生的颈上还挂戴着只有在出席隆重仪式才挂戴的金色项圈,他们以此表达着对中国企业来到奥芬巴赫的热烈欢迎。温振顺总领事也来了。双方签约、致辞、交接象征金郁金香饭店的金钥匙……在市政厅,施耐德还把一枚奥芬巴赫市的徽章佩戴在陈总在胸前,象征着这个城市已然接受开元人成为她的荣誉市民。陈总还受邀在奥芬巴赫市政厅金色贵宾留言簿上题字,陈总欣然题写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两句唐诗,以此表达中德之间友谊长存之希望。

开元旅业集团简介

开元旅业集团是一家持续追求价值领先的旅游产业投资与运营集团。截止2012年年末,开元拥有总资产180多亿元,员工24000余名,在营下属企业100余家,分布在浙江、上海、北京、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吉林、江西、四川、青海、海南、云南、广西等地。集团入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最具规模中国饭店集团第二位”、“中国房地产企业100强”。

开元以“人性品质、真挚关爱营造美好生活”为品牌定位,以“持续追求价值领先的旅游产业投资与运营集团”为品牌愿景,把开元打造成为出类拔萃、永续经营的现代大公司,是全体开元人共同的愿景。

消息来源 开元旅业集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