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之窗“我眼中的移民中介”问卷调查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6-17  

一、调查背景


 

  移民一词,对于国人早已不再陌生。中国正以每年十万人的速度,成为世界第一大移民输出国。伴随着移民队伍的不断壮大,移民中介机构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乱象丛生到规范管理的发展过程。随着中国经济的突飞猛涨,冒出了大批的富有阶层,中国的移民潮也逐渐从最初的技术移民转向了投资移民,据媒体的调查,60%的高收入人群都表达了移民到发达国家,以追求更好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质量的愿望。而作为移民的桥梁,移民中介机构受到的社会关注度以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日益提高。


 

  为了提高广大读者对移民中介的认知,帮助移民中介提高和完善自己的服务质量,促进移民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出国之窗(http://www.chuguo78.com/ )发起网上问卷调查“我眼中的移民中介”活动,为更多关注移民中介、欲移民国外的申请者们提供参考。

 

  二、调查结果分析


 

  问卷调查历时一年多,截止到5月15日,本次调查共收到1478份问卷。问卷结果总结如下:


 

  1、 移民状况及移民类别

 


 

  调查结果显示,有54%的人打算办移民,有38%的人正在申请移民;有8%的人表示已经移民。在另一个问题“您选择的移民类别是哪种?”中,选择投资移民的人数最多,占比例高达59%,技术移民次之,占32%,选择家庭团聚和其他人数较低,仅9%。


 

  分析:本次问卷针对的是与移民中介有过接触的那些人群,而中介们主要经营的服务项目都是更为有利可图的投资移民项目,技术移民只有少数综合性的移民中介还在经营,而移民份额原本最大的家庭团聚则因为无利可图几乎没有移民中介接单,这从以上的图表正好可以反映出来。


 

  咨询投资移民的比重最大,与中国的第三次移民潮的主流相符。各国投资移民的政策变化就像投资移民市场的晴雨表,中国不缺投资移民的潜在客户,只要有适合中国申请者的移民政策,移民市场就像吹入一股春风带来勃勃生机。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移民申请者,每隔几年各国都会对移民政策做一个调整来限制申请个案,此时移民市场的冬天就会降临。近期,欧洲部分移民国陆续推出的买房移民政策,深受喜欢置业的中国人的青睐,似乎又一个春天的到来。

 

  出国之窗建议:美国、加拿大等主流移民国家的技术移民门槛有所提高,而且等待时间长,配额少,目前看来投资移民是各移民中介的主攻方向。由于各国移民政策变化不断,移民中介应该详细掌握每个国家的最新政策法规并审时度势,为每个客户制定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移民之路。


 

  2、移民机构品质

 

 

  分析:从图中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调查者更看重移民中介的资质、顾问专业程度,其次是品牌效应,可见,有资质、专业且口碑相传的移民中介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出国之窗建议:单凭公司的经营面积,或者广告宣传看某家中介机构的实力大小、专业与否是不稳妥的。出国之窗建议,选择移民中介,除了看资质外,申请人在选定代办机构之前,首先多走访几家多咨询,根据自身情况以及自己的意愿综合考虑,选择好最适合自己的移民项目,然后再看哪些移民公司在主推这些移民项目,以及办理这些项目的经验长不长?成功案例多不多?等等,然后再做出选择。


 

  此外,也不妨多花点时间打听一下有没有亲朋好友办理过移民,听听他们的意见,也可以请他们为自己推荐代办机构。

 

  3、移民中介服务

 

 

  分析:数据显示,调查者最希望移民中介提供一条龙服务,说明多数人希望移民办理过程省时、省力,省钱;移民政策解读次之,反映了部分申请者对移民国移民移民政策并不熟悉,需要顾问进行解读;再则是移民国家介绍及移民生活指导,反映了部分调查者有出国意向,且对移民后的工作和生活有所规划。


 

  出国之窗建议:大多数申请人对移民项目并不了解,因此,顾问可以对申请人的移民起到很好的导航作用,包括移民国选择,移民项目选择等。伴随着移民人数的增多,移民一条龙服务将是移民中介未来的发展方向。出国之窗提醒,申请人最好能够认真地结合自身家庭的需求、子女的教育规划,以及事业的全面考虑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移民国家。

 

  在“您是否满意移民中介所提供的服务?” 问题中,选择“基本满意”和“很满意”的人数居多,这表明了在市场的规范下,移民中介整体服务意识和保障客户利益的意识明显增强。“很不满意”占到了6%,说明部分移民中介公司的服务亟待进一步规范。


 

  4、中介服务费/中介退款

 

  在“您认为移民中介收取的中介服务费多少比较适合?” 问题中,51%的人表示2万-3万,34%的人表示2万以下,15%的人表示3万以上。


 

  分析:选择2万-3万服务费的调查者居多,可以看出很多人对服务价格并不敏感。选择2万以下的调查者,绝大多数为非投资移民申请者,他们往往以价格决定取舍。认为3万以上合适的调查者会对中介的服务质量和成功率要求比较高。


 

  出国之窗建议:价格往往折射质量,不宜以价格的高低作为取舍。虽然移民中介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的收费标准,但随着市场化的逐步开放,价格将会越来越透明。出国之窗提醒:为防止状况发生,申请人应在办理之前详细了解费用支出,综合考虑移民机构服务质量,以防贪小便宜吃大亏。


 

  在“在涉及退款方面,您满意机构的做法吗?”问题中,88%的人表示没有遇到退款问题,说明这类调查者是正在办理移民手续,或办理移民手续的过程非常顺畅,已经成功移民。其余12%的答卷者涉及退费情况,应为移民申请失败者或终止移民申请者,其中9%的人表示能按时退款,说明中介能够履行合同退款;而找各种借口推脱和根本不愿意退款的中介比例占到3%,提醒申请者在签署代理合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合约条款,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监管部门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警惕非法的资质不全的黑中介,以免损失无处追讨,而取得移民代理许可的正规中介在公安部门都会有100万至200万的保证金。


 

  “不成功全额退款”已基本成为移民行业惯例。出国之窗提醒申请人,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清楚注明“保证成功,否则原银奉还”,或“如不成功,全额退回所收款项”字样,此外,还要看清合同上关于费用的条款,避免“钓鱼式”收费。


 

  5.移民中介和顾问最需要改进的地方

 

  分析:从两者数据来看,“如实提供移民信息“的比例最大,这说明夸大宣传,没有或故意忽略风险提示是目前移民办理中常遇到的问题。其后是负责任、个性化服务,说明部分移民中介、顾问在服务过程中缺乏针对性,不能根据客户的需求和条件个性化设计移民方案。


 

  出国之窗建议:顾问是移民行业的窗口,一名合格的移民顾问应该根据各类客户的实际情况,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进行正确的判断、合理的分析和准确的定位,并为每个客户制定个性化的申请方案。个性化服务不只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也是整个移民行业发展的趋势。


 

  三、调查结果总结
 


 

  从整个调查情况来看,调查者眼中的移民中介,多半是具有资质、专业,有信誉的机构,但不可避免的是,市场上仍有部分中介机构存在操作不规范、服务不到位、广告宣传不实等问题。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出国之窗专家提出几点建议:

 

  1.加强行业整顿和规范,加大对违规操作机构的惩处力度


 

  移民关系到个人及整个家庭的发展,是一件不容任何闪失的事情。出国之窗呼吁,应加强行业整顿和规范,如开展移民中介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培训等,加大对违规操作机构的惩处力度。


 

  2.口碑和信誉是移民中介的竞争策略


 

  国内各大移民中介推广的项目相差无几,按市场规律来看,随着产品同质化竞争的不断演化,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品牌的竞争。“金杯银杯不如口碑”,重视成功率,更重视口碑和客户的美誉度才是赢取市场份额的竞争策略。


 

  3. 移民中介正朝向多元化发展


 

  非主流移民国逐渐开放,在给申请人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对移民中介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移民中介机构仅仅起到“中介”作用,工作内容也相对单一,而今天移民中介正向着专业化、多元化等方面不断发展,主要体现在移民中介在选择项目时需要严格审查,帮助客户把关,还要做好包括签证、接机、安家、子女上学等后续服务在内的其他优质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