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助两促”显成效 “助小扶微”破解融资难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12-14  

  2015

  前10个月,合作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已达105748笔、8323亿元,比去年全年超增52072笔、1318亿元

  2016

  针对明年工作,出台十条新政策,使“助小扶微”形成政府与金融机构自发的、常态化机制,力争中小微企业贷款再增30%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天津市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以“助小微、促创新、促创业”为主题,通过政策引导和干部帮扶,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形成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政策合力,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大幅增长,取得良好效果。

  本市连续7年开展上水平活动,重点解决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目前中小微企业数约占全市企业总量的绝大部分,但受制于轻资产、少抵押,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为解决这个难题,市委、市政府将今年上水平活动重点确定为“助小微、促创新、促创业”,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向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作出二十余次重要指示和批示,亲自制定活动方案、多次出席“一助两促”工作讲评会,指导活动开展。各级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相关单位抽调三千多名干部深入一线,全市形成了上下联动、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本市制定下发了风险补偿金机制的一系列文件。市区(县)两级财政拿出60亿元,重点支持金融机构向无抵押、无担保和没有取得过贷款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首笔贷款。对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贷款的本金损失,由风险补偿金予以50%的补偿。全市64家金融机构、9家贷款保证保险承保机构全部享受风险补偿政策。

  为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各区县对全市17万户中小微企业开展多轮需求调查,举办1万余次政策宣讲活动,召开1万余次银企对接会,编印43.9万册政策手册,为企业解决解答各类问题15.9万个。同时,积极推动工作招法创新,全市共系统梳理出政策、机制、模式、平台、服务等方面5大类25小类80项具体经验做法,总结了金融机构10方面创新服务措施。

  今年前10个月,合作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已达105748笔、8323亿元,比去年全年超增52072笔、1318亿元。各区县摸底并上报的有融资需求企业中91%已获得贷款。前三季度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持续保持在45%以上,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以上,信用贷款新增额的82%均投向了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工业增加值、商品销售额增速大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户均月营业收入、纳税额等主要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小微企业就业规模不断壮大,三季度增加到74万人。

  2016年“一助两促”工作仍将继续深入推进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针对明年工作,本市又研究出台了十条新政策,使“助小扶微”形成政府与金融机构自发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力争中小微企业贷款再增30%,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陈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