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天津发展再上一个大台阶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6-01-25  

  昨天(24日),出席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分别来到部分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共商天津发展大计。

  黄兴国参加了武清区代表团和解放军代表团审议。他说,各位代表围绕报告和纲要草案,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听了很受启发,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十二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砥砺前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应对下行压力,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成绩来之不易。“十三五”时期,是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谋划和推动“十三五”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经济新常态是大逻辑,新发展理念是总引领,供给侧改革是总抓手。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们要以此为基本遵循,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去除无效、低端供给,扩大有效、高端、绿色供给,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全力推动天津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竞争能力、对外影响力再上一个大台阶。今年要继续开展“促惠上”活动,加快大项目建设,积极引进龙头企业,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能力。要全力打造小巨人升级版,加快实施“小升高”“小壮大”“小做强”等工程,让企业创新效率高、试错成本低、市场反应快,让城市充满生机活力。要深入开展“一助两促”活动,提高对高新技术中小微企业、出口型外贸企业等信用贷款的风险补偿比例,破解融资难题,更好发挥对创新创业的促进作用。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借助融资租赁优势,推动制造企业设备更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爬坡过坎渡难关。要继续推进万企转型升级,实现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就业增加、资源节约、环境改善。黄兴国说,近年来,武清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经济发展快,产业水平高,生态环境美,发展大有前途。希望武清区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抓住用好机遇,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环境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黄兴国衷心感谢驻津部队多年来为天津发展稳定和应急救援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广大官兵大力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部队建设,为推动天津改革发展提供保障、再立新功。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部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肖怀远在参加西青区代表团审议时说,黄兴国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描绘了我市“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符合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和纲要草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提出的目标任务,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完全赞同。“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各方面都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市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美丽天津建设,在抢抓机遇中干事创业,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是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天津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五大国家战略叠加,发展潜力巨大,同时面临的发展环境仍然严峻复杂。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准确把握天津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定发展信心,强化使命担当,全力落实好“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把战略机遇期转化为调结构转方式的突破期、持续发展的黄金期,谱写天津发展新篇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依法立法、为民立法、科学立法,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改革和法治同步推进。坚持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把监督检查与支持促进“一府两院”依法履职有机结合,确保宪法法律有效实施。完善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联系群众、履职监督机制,为加快实现天津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发挥好保障促进作用。

  臧献甫在参加河西区代表团审议时说,黄兴国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客观分析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天津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具体的部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既体现了中央精神,又结合了天津实际,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十二五”时期是本市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要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按照中央对天津的定位,围绕美丽天津建设,主动适应、深刻把握、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全力推进投资与服务贸易和生活服务两个便利化,着力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中央对天津的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突出“一基地三区”建设重点,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适应新常态,树立新理念,培育新动能,再上新水平”的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美丽天津建设新局面汇聚强大正能量。

  王东峰在参加东丽区代表团审议时说,黄兴国同志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体现了中央精神,符合天津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和指导性,我完全赞同。一年来,在以黄兴国同志为班长的市委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实现了“十二五”胜利收官,各方面都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建设美丽天津和“五个之都”,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大创新力度,着力提高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要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提升钢铁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制造业提质增效。二是加大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力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和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创新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倒逼产业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融资租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养老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提升消费服务水平。三是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要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困难村和强村富民工程,提升美丽村庄建设水平。四是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持续用力推进“四清一绿”行动,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狠抓燃煤、扬尘、机动车尾气和工业排放等污染源治理,营造生态宜居良好环境。(记者高羽 马明 刘超 郭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