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 -> 农民工的“特权”

农民工的“特权”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09  

 11月7日,四川省遂宁市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在遂宁市门户网站、遂宁市委组织部网站等,同时挂出一个公告:拟从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定向公开选拔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

  面向农民工定向公选,并且让农民工当上县级政府部门的副局长、副镇长,这在全国还是头一回。这在当前农民工社会地位低下、颇受歧视的今天,无疑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在笔者看来,真正的农民工恐怕也无法从这次特殊的公选中获益,农民工需要的是“平等”而不是“特权”。

  根据遂宁市的公告,这次公开选拔的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从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生产。也就是说,只要是具有遂宁户籍的外出务工人员,不管他是农民还是的大学生,都具有同台竞选的资格。试问,真正的农民工如何与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竞争?这场打着农民工旗号的公选的最终受益者,很可能不一定是农民工!

  公开选拔地方领导干部,是一件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事关社会公平。这种参与公平竞选的机会对每个人而言,应当是均等的。专门面向农民工的公选对他人而言,无疑成了一场专属于农民工的“特权”,但是,农民工从来需要的只是平等,而不是额外的“恩赐”和“特权”。从同工不同酬,到同命不同价,数以亿计的农民工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生活在城市的底层,干最苦最累最脏的工作,拿最低最少的工资,农民工在各方面的待遇与城市居民相去甚远。虽然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近年来农民工待遇有所提高,但工资偏低,拖欠工资现象严重;劳动时间长,安全条件差,职业病和工伤事故多,医疗保障以及失业救济难以落实;培训就业、子女上学、生活居住困难,留守老人、儿童无法照顾,在社会上常受歧视,基本权利和合法权益都不能得到充分而有效的保障等不公平的问题依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工群体不奢求能当上领导干部,不奢求享受“特权”,他们只是要求一个平等的权利、平等的地位,渴求一个能融入城市、公平对待、不受歧视的发展空间。在农民工的平等发展问题还没解决之前,奢谈从农民工中选拔领导干部,这样的“恩赐”和“特权”,无疑会因为过于超前而成为“海市蜃楼”,不仅真正的农民工“不感冒”,也违反了干部选拔的公平原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