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供应平抑地价 促土地市场平稳运行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2-12-24  

2012年土地市场冷暖几何?上半年土地市场冷气袭人,许多一线城市普通住宅用地土地出让流拍屡见不鲜,而进入10月份以后,土地市场突然急剧升温,南京、北京等地“地王”频频出现……房地产用地调控的未来方向是什么?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持今冬明春土地市场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今年土地市场基本面保持平稳

    “2012年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有望接近去年水平,达到或超过前五年平均供应量,地价保持基本稳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截至目前,今年的土地市场与往年相比,整体仍处在低位,基本面保持了平稳。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地任务提前完成。10月底,全国30个省(区、市,不含西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提前落实今年中央下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所需用地,落实率超过100%。

    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流标流拍较多,土地供应偏少,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5.97万公顷,同比减少15%,其中住宅用地供应4.08万公顷,同比减少21.7%;下半年按照稳定供求的要求,指导各地加大供应力度,同比降幅逐月收窄。截至11月底,房地产用地供应13.34万公顷,同比减少8%,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

    另外,广大群众关心的就是价格问题。据统计,今年地价保持基本稳定。前三季度,住宅地价基本稳定。同比增幅持续放缓,环比增速虽逐季略有回升,但主要监测城市多在1%以内,涨幅不大。“从全年看,土地市场虽然出现了一些季节性、区域性的波动,但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价格和结构等变化并不大,加上流标流拍多于往年,而高价地远少于往年等情况,今年的土地市场相对于往年,目前整体仍处在低位,基本面保持了平稳。”廖永林认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