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中的四个财务模块看CMA和ACCA的区别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3-12  

CMA与ACCA的区别在哪?简单的说,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ACCA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二者分别属于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两个不同范畴的国际知名专业认证。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又有什么不同?

    笔者专门采访了业内专家杨教授,杨教授表示,会计领域从理论上可以分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主要是对企业历史交易信息的记录、分类并遵循各国不同的财务准则进行报告,汇报给企业外部信息需求者(投资人、债权人、政府监管部门等);管理会计主要是依据财务会计信息以及其它各方面信息(包括销售、采购、市场、人事等非财务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和分析,面向未来发展需要,面向企业内部管理者,提供报告、制定预算、进行成本控制、提供决策和战略支持等。

    会计理论的这种分类也体现在会计工作岗位的职能分类上,企业财务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模块:会计部、资金部、成本部、预算控制及分析部。受企业性质和规模等因素制约,一些小企业可能只有一个财务部,一些大型集团的财务部门职能划分可能更为明确,但这四个模块作为财务职能的基本单元,在任何企业都有体现。

    会计部的绝大部分业务属于财务会计,主要执行从凭证审核、记录、记账、编制报表这一系列流程。其主要职能就是记录企业在过去某一时间段内的财务状况,并确保财务数据的真实有效,本身并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岗位发展规划为普通会计到总账会计主管,最后到会计经理。

    资金部主要执行现金和银行的收付款结算业务以及企业投资、融资业务。收付款业务比较简单,中小型企业一般由出纳执行,大型企业集团涉及比较多的资金往来和资金预测和现金流控制以及企业投资和融资业务,需要具备管理会计知识,熟悉企业预算控制流程、投资分析等知识的财务人员。资金部往往承担着企业风险管理的角色,也设有资金主管和资金经理等中高级职位,与会计部的中高级职位相比,他们在企业管理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成本部既有财务会计功能又有管理会计功能,成本核算、存货或仓库会计执行记录功能,属于财务会计范畴,成本控制、成本分析属于管理会计范畴,成本主管和成本经理等中高级职位的主要业务应该是建立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与控制体系,主要执行管理会计功能。

    预算控制及分析部的业务如执行制定预算、制定考核目标、分析预算执行情况等功能都属于管理会计范畴。

    从企业四个财务模块的分析可以看到,管理会计将占据企业财务部门的绝大多数,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这也印证了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优财CMA高级研发顾问刘俊勇教授所言:“未来十年内,会计行业的人才结构将发生巨大的转变。中低级财务会计人员将被管理会计师等高端财会人才取代,初步预计有2/3的普通财务会计将被迫面临失业或转行。 ”可见,现代会计不能仅仅做一个账房先生,要更多的参与企业管理,要通过改善企业管理为企业创造价值。 
 


    CMA与ACCA的优劣势分析

    ACCA培养的主要方向还是财务会计和审计方向,虽然也涉及管理会计内容但不是其重点。ACCA的优势在于对财务会计所有领域全面覆盖,并且有着深入的研究。拥有ACCA证书,说明该财务人员完成具备了财务会计领域的中高级职位的知识结构要求。

    ACCA的劣势有两方面,一方面在于:财务会计主要依据各国不同的财务会计准则,ACCA依据的英国财务会计准则应用面有限,由于英国同欧盟的融合,国际财务会计准则也已经部分的适用于英国企业,而英国财务会计准则并不能通行欧洲。美国始终倾向于使用美国财务会计准则,中国的财务会计准则同欧洲和美国准则还有比较大的差异。在这种背景下,ACCA的知识结构和内容应用领域比较狭窄。值得说明的是在英国国内,更为广泛认可的财务会计和审计认证资格是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而非ACCA。

    另一方面在于:ACCA课程包括16门,课程难度也非常大,全部学完ACCA通常需要四年或四年以上,对于四年的紧张生活对于人生来说也是一种煎熬,据中华会计师视野网站的调查统计,竟有83%的学员中途放弃ACCA,这些学员当初的草率决定使得大量精力和大笔金钱投入都付诸东流了。

    CMA的优势在于管理会计CMA是会计行业的趋势,它代表着会计发展的方向,不论你选择财务会计、审计、税务、成本、预算、资金或是其它会计模块,随着职业发展,都必将走入管理会计领域,并很可能因在管理会计领域卓有成效的工作,最终走向最高管理层。同时CMA认证考试于2012年进行改革,新纲考试包括财务规划、绩效和控制以及财务决策两个部分,新的考试将重点放在了会计与财务团队亟需的技能上,如规划、分析、控制与决策支持。主题涵盖财务规划、预测、绩效管理、成本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决策分析、投资决策分析及职业道德,非管理会计职业核心内容的基础性知识和技能不再包含在考试内容中。两门考试全部通过后,就能获得CMA证书。

    CMA的劣势在于,虽然CMA的国际认可度非常高,但由于进入中国时间较短,在财务人员中的知名度还不高,只有在外企中高层才有广泛的知名度。但也正因如此,CMA目前在中国还十分稀缺,大概有超过300万的人才缺口,尤其是欧美公司中高层职位对CMA认证会员的需求极高,大批知名企业招聘财务管理岗位要求持有CMA证书优先。 

    CMA与ACCA强强联手

    近日,两大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ACCA)强强联手,结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并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分别明确了双方会员在认证考试方面的优惠措施:

    1、持有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证书的IMA会员报考ACCA,可免考ACCA16门考试中的F1-F5,F8,F9等7门考试。

    2、ACCA会员报考IMA旗下的黄金认证 --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 不再受学士学位的学历要求限制。具体要求为:该ACCA会员必须为会员状态,并且ACCA持证者必须提供官方证明信(说明ACCA全部通过或ACCA证书的公证书加成绩单原件)

    笔者就这一新措施特意来到国内最大CMA培训中心优财进行咨询。优财教学总监余女士表示,这一互免政策的推行,让许多想考CMA但是受到学历限制的会计从业人员都有资格报考CMA,笔者在优财培训中心还碰到一个现场报名的学员,一询问,才发现这名新学员就是此次互免政策的获益者。“我很多年前就考过了ACCA,现在职位上升到一定阶段,感觉知识不太够用,从国外的同行那了解到,许多财务管理者学的都是管理会计CMA,我在国内咨询过很多CMA的培训机构,都是因为学历不够而不能考证。我一直很关注CMA,今年一听说IMA与ACCA的互免政策,打电话跟IMA协会确认后,就立即来优财报名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