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环境友好型综合病虫害管理技术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5-27  

-- 全面替代含滴滴涕的化学农药使用,履行国际环境公约义务

-- 新计划的正式启动意味着中国农民将播种一个无有害农药的明天。

北京2013年5月27日电 /美通社/ -- 农业部今天于北京启动了一项开创性的全国推广计划,旨在于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环境友好型综合病虫害管理技术,替代三氯杀螨醇有害农药的使用。该计划的制定得益于中国环境保护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执行的相关示范项目经验与成果。

 

三氯杀螨醇生产原料或生产过程中会合成滴滴涕,属于斯德哥尔摩国际环境公约控制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自2009年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其合作伙伴鼓励和帮助中国农民采用安全的替代技术,即综合病虫害管理技术(简称IPM技术)来代替三氯杀螨醇农药,以达到绿色科学防治病虫害的效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白桦先生表示:“这一鼓舞人心的示范项目对中国减贫与环保事业贡献卓著,是具体落实可持续发展的优秀范例。”

参与示范项目的农民发现,在停止使用三氯杀螨醇农药之后,他们精心栽培的农作物不仅没有受到病虫侵扰,反而生长得更加旺盛。作为示范区之一的陕西省洛川县,其苹果价格已由从前的每公斤2元上涨到每公斤6元。目前,来自陕西、湖北、山东三个示范区的10万名农民,均通过专业培训掌握了IPM技术,比如在树根周围培育草丛,为害虫提供另外的栖息场所。许多农民还成为了合格的培训师,致力于传授IPM技术的相关知识。这也是该项目的显著特点之一:关于新技术的知识和经验,一旦得到农民们的接受和认可,它就会得到自发性的传播和推广。

除了为农民创收外,该项目还在过去的四年里致力于采取措施关闭各地三氯杀螨醇生产线,使整个中国的滴滴涕产量锐减2800吨,滴滴涕污染排放减少350吨,含滴滴涕污染物排放减少1350吨。这不仅对环境带来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完成了中国在斯德哥尔摩公约下的关于滴滴涕控制的相关义务。

基于以上成功经验,作为该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制定了IPM技术全国推广计划。该计划根据IP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在三个示范区的成功经验,拟在全国柑橘、苹果、棉花的主产区开展IPM技术培训、示范、宣传和激励工作。本计划为期三年,旨在于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IPM技术和替代三氯杀螨醇农药的使用。

白桦表示:“新推广计划的正式启动意味着全中国的农民将播种一个无有害化学农药的明天。”

该项目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其合作伙伴在中国实施的系列国际履约项目之一,以帮助中国兑现其在国际环境公约中关于有效控制化学物质使用的义务、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确保环境可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