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行业专家王铭才:我国油气资源开采前景依然广阔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5-30  

中国现在年产石油1.2亿多吨,每年需求量大约2亿多吨,40%~50%的石油需要进口。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我国的能源消费量增长了8%~10%,而开采量只增长了1.5%~2%。这并不说明中国没有石油资源或石油资源不够用,只是中国现在的勘探程度和可开采程度相对比较低,随着石油勘探及开采技术的不断进步,国内一些油井的开采量也势必将不断上升。

    中国的国土面积与美国相近,美国从1859年开始开采石油,打了探井、生产井共264万口,生产石油246亿吨;而从1905年中国大陆的第一口油井——“陆一井”开采至今,国内总共也才生产46亿吨油,连美国的零头都不到。这证明我国的油气勘探、开发潜力依然很大,前景依然看好。

    国内能源行业知名专家王铭才认为,中国的油气资源储藏量十分巨大,随着国内能源行业不断涉足电子商务,例如“陆一井”平台的构建,国内的能源市场也将随着能源电子商务的开发不断拓宽,再加上目前国内经济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经济重化工业化和出口导向型特征明显,以房地产和汽车为代表的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这种宏观经济状况决定了整体经济对石油化工产品的需求仍将持续增长:全社会汽车、摩托车和农用车的保有量将持续增加,铁路、水路、民航运输以及基本建设和工矿企业用油也将保持高速增长,国内成品油市场容量也将持续增加;纺织服装、电器、塑料、建材等行业的增速尽管可能下降,但仍将保持增长的势头,国内对三大合成材料以及烯烃和芳烃及其下游衍生物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加。这些因素决定油气资源的开发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王铭才还预测,我国油气资源比较丰富,尽管经历了几十年的勘探,资源的探明程度并不高,剩余油气资源潜力还很大,随着认识的深化和勘探技术的进步,现有领域的范围、类型进一步增加,即便是开采最早的中国大陆第一井“陆一井”也还有不小发展空间,前景十分广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