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财富:P2P网贷行业自律是一种成长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9-12  

   近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发布《P2P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机构行业自律公约》,融信财富(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人人贷、拍拍贷等55家P2P机构签署了行业自律公约。 


    《自律公约》从行业自律与管理以及行业人员自律与管理两个大框架,对P2P行业的自律做出要求。《自律公约》要求P2P机构做到合法合规经营,在对服务出资人的要求中,提出准确的风险指标、严格的资金管理、杜绝虚假债权三个方面的要求。在对服务借款人的自律方面,则提出较低的信贷额度、清晰的利率水平、合理的服务收费等方面进行自律。P2P服务机构有责任和义务督促全体员工按照本公约的约定加强自我约束与自我管理,将“以诚为本”的意识贯穿于各项业务的各个环节,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氛围。

    融信财富CEO吴显勇表示:此次签署自律公约,不仅表明了融信财富严防风险、规范经营的态度,更是要在实际运营中恪守公约条例,以身作则,与各大平台共创良好的行业氛围,为广大投资人打造一个诚信、规范、专业、透明的P2P理财平台。

    P2P网贷作为新事物,前途是光明的。

    P2P网贷,即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在支付一定费用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全球第一家提供P2P金融信息服务的公司开始于2005年3月英国伦敦的一家名为Zopa的网站。自此之后Zopa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其模式迅速在世界各国复制和传播。国内2006年引入P2P借贷服务平台模式,网络平台于2007年先后上线。此后,国内的P2P网络借贷这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借贷服务模式开始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所谓新事物,是指合乎历史前进方向、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前途的东西。而P2P模式网贷的出现,不仅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借贷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融资服务和更为多样化的融资渠道,也为投资者们提供了一种高效、便捷的新型投资方式。庞大的市场规模让P2P网贷迅速受到资本的亲睐,成为最新的热点。据统计,到2012年末,P2P借贷服务平台已超过了200家,可统计的平台线上业务借款余额将近100亿元。进入2013年,网贷平台更是蓬勃发展,以每天1—2家上线的速度快速增长,目前国内活跃的P2P平台已超过300家,其网贷规模将有望达到千亿规模。所以,作为新事物的P2P网贷行业,前途是光明的。

    然而,新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作为新事物,P2P网贷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近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P2P网贷有两条不能触碰的底线,一条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另一条是非法集资。这表明P2P网贷行业确实存在如此灰色地带,同时也表明监管层最终有可能会对P2P行业下发牌照,并将P2P行业纳入银监会的监管体系。

    国内P2P自起步于06、07年后,出现过不少平台骗资案例。2011年9月,贝尔创投事件,涉案金额300万;2012年6月的淘金贷事件,涉案100万;大大小小的“跑路”事件也不少,P2P网贷行业乱象丛生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机构监管”的“三无”状态让P2P网贷行业的前景蒙上阴影。

    可以说,任何金融的创新都是不断突破金融管制的过程,因此法律监管等配套体系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丰满的。但现在由于缺少金融监管,使得P2P一直游走在边缘地带。

    自律上升到P2P行业最高层面就是对自身的“扬弃”。

    “新事物对旧事物的既抛弃又保留、既克服又继承的关系,即扬弃。”《P2P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机构行业自律公约》的问世,正是P2P行业健康发展的自身要求。从求监管到自律,是一种成长。在自律中对自身进行“扬弃”,是一种发展。


    “就像叶子从痛苦的蜷缩中要用力舒展一样,我们P2P行业也要从灰色地带中挣脱出来,这才是成长。建立和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加强自律管理和相互监督。这不仅是自我成长的需要。而且也是维护我国P2P行业阳光化、规范化地发展的需要。”吴显勇说,“融信财富作为首批签署P2P网贷自律公约机构,对于P2P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有信心也有耐心。”

    众所周知,融信财富网站于2012年正式上线运营,立志于打造中国最诚信规范的网络金融理财平台。最初公司全称为深圳旺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后变更为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推进全社会诚信价值体系构建,不懈努力践行信义廉耻和契约精神,为中华民族民族精神复苏贡献力量。作为P2P行业的一块净土,融信财富一直在成长中发展。

    只要是所有事的发展都不容易,尤其是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那段过程,它都有一段艰难的曲折过程。P2P网络借贷作为新兴的金融创新模式,尽管发展道路曲折,然而“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随着P2P行业自律的广泛开展,以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跟引导,相信我国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在助力个人及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自身前景也将会更加光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