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天津将所措并举织密民生保障网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12-14  

  寒冷的冬季,一些老年人因身体原因不便出门采购。在天津市南开区学府街南开大学西南村社区,老人如有需求,只需通过“智能电视”便可预约点餐送餐、日常购物、家政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南开大学西南村社区是本市“智慧养老”的试点,待试点成熟后,这里的经验将在“十三五”期间向全市推广。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像智慧养老这样的民生项目,未来还将有不少。“十三五”期间,本市将从夯实兜底保障、推进养老服务、社会治理创新三方面,急百姓之所需、补百姓之所缺,织密民生保障网。

  近年来,本市享受低保救助的困难家庭数量动态保持在20.4万左右。为了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众,加强普惠型社会救助,确保兜底保障的精准化,本市将在“十三五”期间构筑“4+4”的救助格局,即“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体系联动,配合“部门间协同救助、民间公益组织救助、社区拓展救助和企业慈善救助”四种救助模式,进一步统筹城乡救助标准,夯实兜底保障。

  同时,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的普惠化,按照“114”总体思路,强化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的“一个思维”,达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一个目标”,推动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社会养老、护理保险“四个工程”。其中,在机构养老方面,“十三五”期间,全市还将再新增5万张养老床位,使养老床位总数达到11.4万张,平均千名老人将拥有养老床位40张。

  此外,“十三五”期间,本市还将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发挥社会治理多元主体的作用,不断加强美丽社区和农村社区建设,完善社区多元治理体系,实现社工专业化。(记者刘超 实习生刁文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