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气压制动系统制动时序检测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7-03-20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汽车运输业要求不断提高车辆的承载能力,但普通汽车的轴负荷和外廓尺寸受到公路法规的限制,不可能造得过重过大,于是拖挂形式的汽车列车应运而生。

  载货汽车制动稳定性直接关系到车辆行驶的安全,制动过程中气压制动时序又直接决定车辆制动的稳定性和制动的安全性。理论分析与实际使用结果都表明,当牵引车后轴或牵引车前后轴都先于挂车车轴制动抱死时,牵引车会受到挂车很大的冲击;载货汽车的制动时序必须满足一定要求,才可以改善具有固定制动力分配的载货汽车制动稳定性。

  现有的滚筒制动试验台和平板制动试验台只能检测载货汽车的牵引车制动力的大小,不能对气压制动时序进行检测;因此有必要研究出能够准确、快捷的检测出气压制动时序的方法和工具。

  我们研究了载货汽车压制动时序的检测方法,首先在发动机启动和熄火两种状态下,采集制动过程中制动推杆的位移和加速度的信号,利用MATLAB对测得的数据进行滤波处理,发现这两种状态下,位移信号和加速度的信号变化的趋势趋于一致,但熄火状态下的加速度信号干扰小。

  然后又研究了在制动过程中,在制动系统的不同位置(制动气室、制动推杆等)和不同方向(x,y,z向)上加速度信号的变化规律,从数据得出推杆上的沿推杆运动方向的加速度信号变化比较明显,而且变化规律与制动推杆沿推杆运动方向的位移变化一致。

  在试验过程中,电容传感器电涡流传感器轮廓扫描仪线激光传感器拉绳位移传感器等多种非接触式位移传感器,通过对气压制动系统制动时序检测方法的研究,最后选用推杆运动方向上的加速度来检测制动时序。并进行了大量的实车试验,得出的试验结果证明了本检测方法的可行性。运用该制动时序检测方法,可以准确检测出气压制动时序,从而保证气压制动稳定性,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