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热线免费发布天津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紫砂青年陶艺家汪菲:让灵动赋予紫砂壶生命力!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8-03-20  

艺术源于灵感,是心灵的作品才能体现出顽强的生命力来,紫砂陶艺就是如此。中国的紫砂艺术也是博大精深,不少陶艺大师终其一生以紫砂为伴,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都投入到其中。从特性来讲,紫砂壶既不夺茶真香,又无熟汤气,能较长时间保持茶叶的色、香、味。紫砂青年陶艺家汪菲从小就是在陶都宜兴的熏陶、浸润,后来投身紫砂大师华建民,学习紫砂艺术制作,并且深得真传,被业内誉为紫砂未来之星,作品灵动、自然,更具有生命力。

“栗色暗暗,如古今铁,敦庞周正”这是古人对于紫砂壶极大的赞美,自明代供春以来,紫砂壶经历了几代大师的传承和创新,也各有特色,但无疑都是融入了制作者的无数心血烧制而成,也是大师们生命力的延续和展现。

  

一、从幼儿开始的陶艺情怀,梦想成就一代女宗师

真正的紫砂大师对于制陶有着偏执的热爱,汪菲自小长在紫砂之都宜兴,眼见之处便是紫砂壶,多年的耳濡目染,再加上近年来的深度研究和学习,对于紫砂的制作流程、鉴赏、收藏信手拈来。对于紫砂陶艺的情怀来自于幼儿时的经历,那个时候她就玩陶,被这种传统的技艺所深深的吸引,以至于大学毕业之后毅然投身到紫砂陶艺制作中去。

为了寻找到内心的感觉,她拜师陶艺大师华建民,全方位的学习紫砂制作,将儿时的陶艺情怀引导出来,应用到紫砂制作中去,在现有的基础之上加入了自己的理解。汪菲的作品中满是灵动的气息,并且不断创新,充分利用紫砂材质的特殊性,集书画、图案、映象及创意思维于一体,烧制出独具特色的供春壶。

如今的汪菲作品清丽脱俗,又兼具有艺术感,洒脱不羁中伴有自己对于紫砂陶艺的深厚情感,俨然成为一代女宗师。

  

一、陶都紫砂的别样情怀,人文艺术的完美结合

不同的制作者,不同的制作心情,不同的制作材料,制作出来的紫砂壶也就大不相同。制作者不光要有熟练的制作技艺,还要有文化内涵贯通其中,这体现出来的紫砂文化,流淌的是百年的文化传承。一代代紫砂大师们怀揣梦想,将自己的情怀寄托到自己的作品中,将人文艺术进行完美结合。

陶都有着紫砂最好的材料紫泥,有着一大批的制陶大师,有着流传之的紫砂之魂。汪菲只是一个青年陶艺师,但她对于紫砂文化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再加上有华建民大师的指导,制陶技艺渐趋成熟并独成一派,洒脱、随意又不失陶艺师的坚韧、细致。

自然成型看似很随意,可是很难做到与精益求精的制陶技艺完美结合,汪菲在这一过程中经历了时间的考验,经历了社会磨练,最后毅然决然选择踏上紫砂壶的制作,是心与灵的完美结合,是人文与艺术的结合。

  

二、灵动与自然,紫砂生命的艺术灵魂

紫砂艺术的传承来自于内心的热爱,汪菲大学成绩优异,最后却选择回到家乡,学习紫砂艺术制作,正是她追随自我,让心灵回归紫砂,才能做出最好的作品。紫砂在倾注了创作者的思想和风格之后,形成的艺术作品才具有可观赏性和艺术价值。汪菲在自己的紫砂艺术品的创作中,通过自己的创新思想和灵动自然的风格,赋予其中,产生的是生命与灵魂的交融。

任何一个作品有了灵魂才会有生命力,汪菲字拂柳,带有浓厚的灵动、自然之气,这正与她本人的气质相合,制作的紫砂作品也是这样,充满了灵动之魂,这也正是紫砂的魅力所在。

  

灵动的紫砂壶,是生命力演绎的艺术灵魂,汪菲起于热爱,必将延续这份热爱,这份灵动质感便是源自于对陶都的这份情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