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绘就农村新画卷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08  

    一栋栋新颖别致的农家小院掩映在树丛中,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贯穿全村,集中连片的蔬菜暖棚拔地而起。“一茬蔬菜能卖5000到5500元,一年能种四茬,一年种植蔬菜收入2万多元,这是特色种植业给我们带来的实惠。”1月6日,在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农民辛宝玉家的温室大棚里,一谈到种植蔬菜的效益,辛宝玉高兴得合不拢嘴。

  2009年以来,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平安村在自治区地税局的帮扶基础上,不断破解生产难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设施农业和现代养殖业,改善村容村貌,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使平安村呈现出生活城镇化、设施现代化、村庄田园化的新农村建设景象。

  去年以来,平安村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把发展反季节蔬菜作为主导产业。建成节能日光温室大棚80栋,拱形冷棚168栋。目前全村80%的农户拥有蔬菜大棚。大棚种植户人均收入由2006年的1400元增加到2009年的5500元,人均收入增加4100元,增长293%,较其他农户人均增加2000元。

  平安村还依托城郊地缘优势,通过考察学习,创新活化发展思路,建成占地4万平方米的观光葡萄园,建成了780平方米的冷棚6个,1200平方米的暖棚也建设完工,还建成占地65000平方米的养殖园区。目前,养殖小区已引进养殖户14户,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养殖品种有育肥羊、生态猪、蛋鸡、肉牛等。预计每个养殖户一年的效益在30万元左右,给农户带来的效益一年能增值1万元。现在,平安村正在由靠单一种植的小农模式向高效设施农业转变。

  同时,村委会的办公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由原来的土建危旧房,改建成了300平米的砖石混凝土结构的瓦房,配备了农民活动室,医疗卫生室、计划生育服务室、文化活动室等设施,硬化了村里2100米的五条主要干道,并配备了排水沟绿化带,统一新建围墙达2220延长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