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工作综述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6-01-18  

  天津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握“五大战略机遇”,广泛团结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为主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较好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定位、建设美丽天津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进共识。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召开2次常委会议,举办2次报告会,深刻认识“十二五”时期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以及“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认识新常态,树立新理念,服务新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积极组织市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深入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年共组织6期政协常委、委员、专委会主任学习培训班和区县政协主席专题研讨班,帮助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进一步增进了思想政治共识。

  ——围绕制定市“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组织委员围绕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等20个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57篇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针对性强、管用有效的对策建议。先后2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向市委报送了《市政协关于编制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提出了积极构筑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着力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建议,市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许多建议被吸纳到《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市政府决策中。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协商。组织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上,就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与北京市、河北省政协建立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深入交流,就构建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尽快打通“断头路”、建设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机制等,向全国政协报送了联合提案和综合情况报告。组织各专委会与市有关党派团体、相关界别、区县政协组成若干联合调研组深入调研,提出了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紧扣“双自联动”“一助两促”议政建言。围绕自贸区和自创区建设,组织调研组深入有关部门和企业实地调研,赴外地学习考察。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深入协商,提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创新管理体制和模式、统筹自贸区与自创区发展布局、推动“双自联动”、打造安全稳定公共环境等建设性意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作出批示,有关部门做了研究落实。围绕市委交办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聚集创新人才等3个重点课题广泛深入调研。以“助小微企业发展、促大众创业、促万众创新”为主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一助两促”中的关键问题、瓶颈因素深入协商讨论,提出了放宽市场准入、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发挥人才支撑作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意见建议,在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中得到充分体现。

  ——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协商议政。组织委员围绕加快发展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进行深入调研。就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创新型服务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助推本市以“互联网+”为引领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提出编制投资项目审批办事指南、健全在线监管平台、清理规范中介服务等意见建议,为全市行政体制改革提供支持。

  ——着眼改善民生和社会关切献计出力。围绕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解决居住在地下室和零散危陋房屋群众的住房困难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协商,从安置房建设、房屋征收、资金筹措等多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促成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形成了具体工作方案。紧扣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热点问题,反映各界群众意愿和不同社会群体诉求,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超前应对社会老龄化等建议,推动相关问题解决。着眼于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组织委员围绕城镇绿化美化、垃圾和污水处理等与市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推动有关问题解决。结合《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开展监督性视察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助推“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建设。组织委员就“警务进社区”、出租车行业管理、社区物业服务等问题深入调研,献计献策。组织委员和专家深入有关区县和企业,就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调研,提出加强企业主体责任、尽快完善安全设施、建立专家级的监管队伍等意见建议,为建设安全天津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5年的协商议政工作拓展了协商内容,丰富了协商形式,规范了协商程序,进一步完善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双周协商座谈、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的广泛多层协商议政格局,有效推动了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全年共召开各类协商会议86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协商成果59份,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47人次作出批示,协商议政质量和实效得到进一步提高。

  ——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力量。举办各类报告会拓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情明政渠道,协助做好与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及时反映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意愿诉求,深入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中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组团赴港澳走访市政协委员,深化联谊交流,更好发挥港澳地区市政协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动员港澳委员为港澳地区和天津的繁荣发展多作贡献。积极支持港澳委员坚定维护“一国两制”方针,支持港澳委员为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发声出力,支持爱国爱港、爱国爱澳重要社团开展联谊活动。出席在澳门举办的世界旅游经济论坛,促进本市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参与举办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世界侨商名品博览会等活动,密切了与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交流交往。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参与举办2015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推动天津与东北亚各国友好交流与合作。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作为。推动制度建设,制定了《关于市政协委员履职的服务管理规定(试行)》《关于加强市政协界别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修订了《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扩大委员视察调研和协商会议参与面,畅通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搞好委员履职培训,健全委员履职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激发了委员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界别工作,召开市政协界别工作会议交流经验,开展界别集中履职活动,加强对界别工作的组织领导,扩大议政性常委会议界别发言比例,推动界别工作创新发展。加强专委会建设,支持专委会组织各类报告会、座谈会,拓展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和平台。改进专委会调研工作,强化专委会对口协商,突出规范性、经常性、专业性,提高协商的质量和水平。认真做好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新闻宣传、理论研究、文史资料等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成效。进一步密切同全国政协、兄弟省区市政协的交流交往,加强对区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形成全市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深入开展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尽责、敢于担当,认真查摆存在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坚持不懈推进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形成了团结和谐心齐、风清气正向上、求真务实有为的机关工作氛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