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爱情剧及相亲节目加剧女性心理问题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2-12-24  

  苏州女性心理健康指数项目报告日前出炉。数据显示,在每四个被调查的女性中,就有一个存在一定心理健康问题。在各年龄层中,35―45岁女性心理健康指数最低;在基于婚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未婚女性心理健康指数得分竟然低于已婚女性。此外调查还显示,作为企业普通员工的女性中有心理健康问题的比例最高,达35.8%,而高管层这一比例为11.38%。

  昨天,这个项目的发起人之一――德瑞姆心理教育机构负责人、心理学教授冯耘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未婚女性心理健康指数得分低于已婚女性,这主要是因为未婚女性自我评价较高,对美好婚姻及职业抱有不切实际的憧憬和向往造成的。

  1四分之一被调查女性存在心理问题

  调查耗时两年,苏州2396名女性接受了调查

  这份调查报告由苏州妇联与德瑞姆心理教育共同发起,在2011―2012年的两年时间内,汇总、整理、分类、解析了苏州地区2500份女性填写的《心理健康体检量表》,从认知、情绪、意识行为、社会交往、生理症状、自我防御6个心理健康维度对女性进行测评,调查女性心理健康的现状与需求。其中,有效问卷2396份,问卷有效率达95.9%。

  被调查的对象来自苏州高校、政府机关、国有企业、独资/合资企业等各个领域。年龄结构:20岁以下占12.8%,20岁至30岁占29.4%,30岁至40岁占34.2%,41岁至50岁占20.8%,50岁以上占2.3%;婚姻状况:未婚占33.6%,已婚占44%,离异占5.4%,丧偶占1.2%,其他为3.8%;文化程度:高中(中专)以下为19.3%,大专为28.4%,本科为38.8%,硕士为10.8%,博士为2.7%。

  调查结果显示,27.67%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就是说每四个被调查者中就有一个人存在一定心理健康问题;20.56%的被调查女性认为自己不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同时,2.76%的被调查者存在着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有14.32%的被调查者存在比较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

  冯耘认为,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等相似,这份报告所涉及的人群和问题,适用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对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女性心理健康研究,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2 35―45岁女性心理健康指数最低

  女老总为儿子上学愁得抓狂,最后不得不接受心理辅导

  女性一生的心理发展,包括胎儿期、婴儿期(0―1岁)、前幼儿期(1―3岁)、幼儿期(3―5岁)、童年期(6―12岁)、青春期(12-18岁)、青年期即成年早期(18―30岁)、壮年期(30-45岁)、中年期(45-60岁)、老年期(65岁上)。心理健康量表主要来源于18―55岁女性。

  这次调查的数据显示:心理健康指数最高的是24―28岁女性;心理健康指数最低的是35―45岁女性。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35-45岁的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面临职场、婚姻、子女、老人、社会等多方面的压力,再加上更年期,生理上的转变同时加深加剧心理困扰。

  冯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苏州有位三十五六岁的金融业女老总,事业有成,婚姻美满,刚上小学的儿子很优秀,特别是弹得一手好钢琴,还曾在上海音乐学院的比赛中,多次获奖。对于自己的未来,儿子表示将来要考音乐学院。对此,这位女老总坚决不同意,认为从事文艺将来没有前途。就因为如此,双方发生了严重的对立。为此,女老总茶不思饭不想,每到夜深人静,就睡不着,有时心理狂躁地直抓自己头发,将头发一把把地抓落。“后来她没办法了,只好来向我们要求进行心理辅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