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汉成:突破瓶颈让固原与全国同步小康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3-12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李远 张艳红):来自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汉成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是“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汉成市长说:“由于此地仍有一百多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所以西海固的发展备受瞩目。近年来,全国人大对西海固的发展非常重视,社会各界及媒体对西海固也颇为关注。许多代表提出解决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问题,充分说明改善贫困地区的生活,不仅是贫困地区自身的事,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需要全国上下的努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汉成



  谈及对全国两会的感受时,马市长表示,全国两会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阶段的一次会议,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大会。对报告里谈到深入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攻坚任务深受鼓舞,但也感觉压力很大,原因是固原市起点较低,贫困面太大。所以围绕固原如何不拖宁夏与全国同步步入小康社会的后腿,如何让这一方人尽早的奔小康,如何让这一方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政府领导最关心的。

  马市长认为,发展是固原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根本出路。固原市首先是投入不足,2012年全国人均占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三万元,宁夏固原不到一万元;全国人均占有的金融机构的贷款基本上是五万元,固原不到一万元。第二是发展不足,产业水平较低,农业的加工转化率仅为42%,比全国低20个百分点。工业规模小,工业化率实现程度是15%左右。服务业层次低,主要以生活型为主,占GDP比重的49%;承载能力较低,固原市城镇化率较低,2012年为34.8%,低于全国城镇化率的18个百分点。第三是城市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原因是过去投入较弱,而目前发展规模较快且不协调。

  如今,水资源是固原发展首先要解决的瓶颈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的有力推进下,经过四十年的努力,2012年10月通过批复,固原市已经开始建设水库。如何将水库通往千家万户,固原市以代表团的名义提出与水源工程同步修建,预计到2015年能让110万人喝上安全水。关于地方发展问题,马市长表示,未来固原市将把扶贫重点从农业、生态转向工业与城镇化,使工业与城镇化融合发展。

  采访中,马市长特别强调,希望六盘山片区发展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国家的支持。固原市将积极发展中型城市、大县城的基础设施,布局产业项目、民生项目、社会事业项目等,并将为区域发展制定特殊政策,如产业政策、投资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和土地政策,实现城镇大发展。

  近年来,通过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小流域治理等措施,固原市森林覆盖率达17.6%。如今,生态的改善也使雨水逐渐增多,所以继续做好生态保护,大力发展植树造林工程,力争把固原人民的生命区——六盘山建成国家级生态补偿和水资源补偿示范区。

  发展建设离不开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得到国家支持。一是建设专项资金,使搬出去的人们的生计有根本的出路;二是扩大退耕还林的范围,把15°以上的坡地都纳入进来;三是提高区域的补偿标准,目前的补偿标准较低,未来除了养护之外,还要解决一些发展的问题。这三大问题关系到区域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所以水资源、产业发展、生态补偿三大问题,对未来固原的发展至关重要。

  十八大首次将“美丽中国”纳入报告中,对未来固原的美丽畅想,马市长说:“未来的固原应该是地绿、天蓝、水清,人民幸福,固原美丽,我们提出来要建设富裕和谐文明幸福新固原。十八大提出来要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固原的美丽,一是要富,城市贫穷,就谈不上美丽,美是一种从内心发出来的东西;二是和谐,要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固原是一个民族地区,各民族要实现共存共荣共发展;三是要解决好水土流失问题,多种树,发展产业,尤其是工业方面,要解决好排放问题与治污问题,不能让发展破坏我们的生活环境,让发展和环境的改善协调推进,生活的环境美了,心情也会更舒服。”

  马汉成简历:

  马汉成,男,回族,1968年3月出生,宁夏同心人,198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7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1986.09——1990.07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管理系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1990.07——1993.09 自治区计委工业处科员

  1993.09——1996.05 自治区计委工业处副主任科员

  1996.05——1997.08 自治区计委工业处主任科员

  1997.08——1999.08 自治区计委工业处副处长

  1999.08——2002.05 自治区计委办公室副主任

  2002.05——2003.12 自治区计委办公室主任

  2003.12——2005.09 自治区发改委办公室主任(其间:2003.09-2006.07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2005.09——2005.11 银川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主任(副厅级)

  2005.11——2007.06 银川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副厅级)兼宁东能化公司法定代表人

  2007.06——2008.12 银川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副厅级),灵武市委书记

  2008.12——2009.11 银川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

  2009.11——2012.10 石嘴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2012.11——固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