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抛绣球,求职者不接招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2-12-24  

 12月22日上午,2012年日照最后一场大型招聘会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据了解,本次招聘会共吸纳了约6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808个工作岗位,吸引了千余名求职者前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用人单位普遍在年末的这次招聘会上加大需求量,以应对明年年初的“用工荒”,然而虽然薪资待遇等方面都有所提升,却仍“吃不饱”。针对这种现象,招聘会负责人杨帆科长说,希望求职者抓住年末的机会,根据自身条件合理地选择工作岗位。

  招聘方需求量大,合适的少

  2012年日照最后一次招聘会活动,招聘方显得很积极,不少用人单位都想趁着年末抓紧再招一批人,以应对明年市场的进一步开拓。记者从市人才交流中心获悉,此次招聘会提供了1808个工作岗位,涉及销售、技工、培训师等约50个工作领域 。日照市雅兰服饰连锁机构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首次进入招聘会招人才,因为明年公司准备扩大业务,“之所以选择年末招聘,是觉得现在招到的人留下来长期工作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次招聘会不仅是用人单位的需求量加大了,薪资待遇等方面也提高了不少。用人单位开足了条件,但招聘会现场“吃不饱”依旧是常态。日照尧王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秦女士说,他们最看重的是求职者的能力,户口、学历、年龄等都不是问题,所以对这些条件都有适度的放宽,但秦女士坦言,此次招聘的效果还不如直接到学校招人效果好。同样烦恼的还有日照东升地毯集团的负责人陈先生,他告诉记者,他今天仅收到4份简历,每年年末他们甚至得去乡下招一些农民工来工作。

  求职者赶2012年的“末班车”

  不同于校园招聘,此次应聘者的年龄范围很广。有应届毕业生,也有已经工作了几年的工薪阶层,甚至有近60岁的退休老人。对于多数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而言,都希望在这次年末的最大招聘会上找好工作,来年有个好开始。

  来自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相玉芳告诉记者,她学的是商务英语,参加了好几次招聘会,很少能看到跟她专业相符的工作。相玉芳想从事对外贸易相关的工作,她是河山人,如果有好的工作机会,她希望能留在市区工作。

  而对于那些已经有工作的,不少想趁着年前的机会找好下家,年后辞职,重新开始。“我现在是办公室文秘,干了一年多了 ,没劲,想换一份活跃点的工作。”前年毕业的刘凯说,自己从上午9点就开始寻找,直到11点多了,依旧没有看到适合的岗位。

  专家提醒年末是找工作的好机会

  作为年末的最后一次大型招聘会,提供了 1808个岗位,而仅仅有千余人进场求职。相当于两个岗位等一个人来挑选。招聘方说找不到合适的人尚有情可原,但求职者的确也没有抓住这次大好机会。用人单位的需求量加大,薪资待遇也有所提升,却出现严重“吃不饱”的现象。日照尧王酒业集团负责人秦女士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年末了,事情比较多,没有工作的人大多都想过了年再找工作。另外,现在人才流失现象严重,“高校的人才都往大城市去了,留下的人则希望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甚至一步登天,不愿意从基层做起。”求职者小王告诉记者,他大学的专业是食品检验,想找一个工作对口可以发展自己的平台,但在招聘会上并没有看到这样的工作,“我的专业太冷门了,对我来说薪资不是关键,但我对发展空间、工作地点还是有要求的。”

  负责此次招聘会的杨帆科长说,这是年前最后一场大型招聘会,此次招聘会的招聘人数明显增多,这对应、招双方来说都是一次好机会,但是很多求职者尤其是年轻人有些好高骛远,对基层工作不屑一顾,杨科长建议,希望求职者能够正确地认识和定位自己,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和能力应聘工作,到了企业之后再慢慢发展,这样既可以让自己尽快找到工作,积累工作经验 ,又可以避免用人单位出现“用工荒”现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