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难以兼顾家庭事业 玩转平衡像“走钢丝”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2-12-24  

 “到年底了,家里的事情多,单位的事情杂,要想两头兼顾,真像走钢丝绳。”昨日,武昌的白领女性莉莉的QQ签名,道尽了职业女性辛酸。对职场女性来说,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工作,玩转平衡像“走钢丝”一样难。

  职场女性:

  个个都有本难念的经

  “做职场人难,做一个职场女人更难!”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十多年的职业经理人Lucy昨日向记者说。

  她说,实际上,每个年龄阶段的女性都有各自压力。“2字头”的新职业女性,既要面对感情问题,又要面对就业压力,在工作和生活上都不稳定;“3字头”的职业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上虽然都逐渐转向稳定期,但职位提升的压力也随之而来,儿女教育更是需要自己倾尽心力;而“4字头”的职业女性如果没有积累到一定的职位高度或专业深度,将会受到职场新人带来的竞争冲击,更可能面对过早失业的惊恐,在家里也要面临“老龄化”和子女青春期叛逆的双重夹击。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职业女性都面临平衡工作和家庭的“走钢丝”遭遇,当然,各自也有解压办法。

  寻求支持:

  家是一个温馨的港湾

  职场女性张倩做的是财务工作,她认为积极的沟通,才是家庭、工作都处理好的关键,虽然平时经常加班,加上工作很累,但她却应付自如。能让她很好地玩转平衡的是她的婆婆。“平时多和婆婆沟通,婆婆对我很体谅,帮我把孩子带得很好,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电视台做编导的李女士认为,家里是一个平等的地方。有什么事情,大家要一起解决、一起扛。“我平时虽然在工作中很认真、严厉,但在家比较小女人,对先生温柔相待,这样‘后院’才不会起火。”

  回归家庭:女强人回家不是失败

  张敏是朋友圈子里公认的美女加才女,法律系的硕士,30岁不到就在汉口一家大型公司坐上了经理的位子。身为法务,她需要经常去外地甚至外国出差,生了孩子后,她觉得如此频繁的出差会让她错过女儿的成长期,于是,在而立之年她毅然辞职回归了家庭。

  对此,她的朋友里有人觉得惋惜,但也有人觉得崇拜。“我对她的这种选择很欣赏。如果我在她的立场上,我也会和她做同样的决定。如果一名女性到了35岁都没有结婚,那她多数已是或将是事业上的女强人,这时的她会为事业投入80%的精力。而如果是已婚女性,我觉得把30%的精力放在工作上,70%的精力放在家庭中,这样的比例会比较适合。女性回归家庭并不代表软弱,而是另一种勇敢的人生选择。”张敏的朋友告诉记者。

  适当宣泄:

  寻找正面能量鼓劲

  在事业上相当成功的职业女性陈珍珍,在工作家庭之间寻求平衡点的方式有些与众不同。珍珍是个精力充沛异常的职业女性,她既拥有自己的培训公司,又有幸福的家庭和一双儿女。“在外人看来我的生活几近完美,但我也有很累、很想大叫宣泄的时候,而我的同事和家人很可能都不能理解我的这种反应,我也不想打扰他们。我重新找回能量的方法就是,和一群‘驴友’去徒步穿越、去荒山野岭直降,在那一刻,我又重新找回了能量!”

  对此,网友小吕表示,自己也是靠这种方式减压,每次和一群陌生的网友,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通过户外的徒步等,寻找一种积极、向上的能量,面对不认识的网友,可以毫无防备地尖叫或者大笑,非常放松,感觉就像休整了一段后重新上路,吸收了正面能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