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细分引领留学行业变革浪潮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9-23  

 中国留学行业发展了近20个年头,经历了从小作坊到集团化,从单一的留学服务延伸到出国考试、海外游学、境外服务等多元化服务体系。如果说横向的业务拓展是留学机构本身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纵向的细分则是客户需求变化所致。全球职业规划师、老查话留学栏目主讲人张超表示,如今的留学群体,早已不再满足于拿到一纸洋OFFER。他们更关注在海外的学习质量,以及学成后的就业问题。而这些刚需,正是导致留学行业服务细分的最大诱因。张超预测,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将更青睐服务细分更精细,服务品质更高端的小众精英留学机构,标志着留学行业全面进入“留学小时代”。 


    服务细分一:从国内半程服务到海外全程服务

    按时间路径划分,出国留学可分为出国前——出国中——出国后三个阶段。目前国内大多数留学机构能提供的服务基本局限在出国之前,他们没有提供,也没有能力和资源提供真正有附加值的其他服务。比如专业的职业规划、海外监管、海外就业指导等服务。能帮助客户申请到OFFER的机构很多,但能帮助客户实现留学价值的机构,却少之又少。

    全球职业规划师、海纳友诚留学副总裁张超分析,受限于人力成本、管理难度、海外资源等原因,很多留学机构目前无法为客户提供海外留学服务。甚至连职业规划也是纸上谈兵,没有具体的、科学的服务内容支撑。作为留学小时代的代表机构,海纳友诚一开始就打造全程的留学服务体系,从出国语言考试培训,到留学周边服务,再到积极筹建海外工作站,就是为了给客户提供从国内到国外,从留学到就业的全程陪伴服务。

    服务细分二:从批量服务到限量服务

    李阳是典型的90后双子男,有主见,有才华,喜欢新鲜事物。但在国内读完大一之后,他的生活就开始变得度日如年,枯燥无味。他略带调侃的说,别人都是“一年过365天,我是一年都过同一天”。他担心再这样下去,自己就毁了,于是产生了去留学,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的想法。经过一番比较,李阳选择了一家规模大、留学顾问很多的机构,开始了他的“申请杯具”之旅。由于服务他的顾问手中的客户太多,没能及时把他的签证材料递交给使馆,结果offer下来了,签证却没拿到。

    全球职业规划师、海纳友诚留学副总裁张超表示,很多大机构都存在这样的现实。迫于业绩压力,留学顾问不得不拼命签约,但个人精力有限,于是经常出各种问题,张超指出进入留学小时代之后,会尽可能规避这些问题给客户带来的风险。海纳友诚留学严格要求控制自身规模和所服务学生的数量,规定咨询顾问服务的学生数量的上线,一旦达到数量,咨询顾问不可以再签署新的合同,确保服务人员和被服务学生的比例,提升成功率和服务感受。众多的成功案例表明,从批量服务到限量服务这一细分方式,既能减轻顾问的工作压力,也能给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服务细分三:从流水线作业到个性化服务

    “留学服务实际上是很个性化的事情,需要留学顾问快速准确地了解申请者的优缺点,扬长避短,才能收获理想的offer。这点说起来容易,能做到很难,需要顾问有专业的知识体系、丰富的咨询经验。”从业十多年的资深留学总监夏老师如是说。而目前的留学机构,大多数是流水线作业,每个岗位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也参差不齐,导致很多综合背景很好,或很有特质的申请者,没有被充分挖掘,和offer失之交臂。

    进入留学小时代之后,这种供需间的摩擦越发显著。客户的需求永远都不过分,留学机构需要变化,细分服务,才能走的更长久。海纳友诚留学副总裁张超表示,我们已经发现客户的这种需求,所以改变流水化作业的模式,以咨询顾问作为主体,主导和统筹整个留学申请过程,严格把关,保证每个申请者拿到个人能力范围内最好的offer。同时控制扩张的脚步,只招聘最有经验的咨询顾问,并且大大加强培训的力度, 对于1年以及以上的优秀员工,给予期权奖励,并且使得薪酬和福利待遇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而且每个咨询顾问都有独立的办公室,提高员工的稳定性,从而提高服务质量,确保零失误。

    随着留学行业的发展,留学行业进入 “留学小时代”,已呈现出新的特点和需求。相对于传统的留学服务而言,不论从留学趋势的变化、留学行业的变迁以及留学人群需求等方面,留学服务行业在新时代中将体现出更加“小众化”的基因:从群体化精英到个体化精英;从流水线作业到个性化服务;从批量服务到限量服务的专属化服务;从业人员凸显更加专业、职业及高效的特点;服务模块更加精细化、个性化;并会提供境外服务、职业规划、国内外工作机会推荐等增值服务的特点,在新需求的刺激下,传统留学行业将会进行一场“留学小时代”的重大变革。

    更多关于留学小时代的相关资讯,请点击http://www.sharewithu.org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