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监管部门发文要求加强银行从业人员素质建设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9-23  

 2013年3月底,银监会办公厅发布71号文。在这份名为《2013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政府希望清除财政金融风险隐患的意图明显。《通知》要求除了守住风险底线、服务实体经济之外,还要注意推动转型发展、强化监管能力建设。其中,对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明确做出界定:全面推广(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争取在3年内实现35岁以下员工全员持证上岗”。

    新一届政府基于对经济发展观和改革必要性的认识,从廉政反腐到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再到银监会8号文和这次71号文的政策组合拳,清晰地表明了新政府重视结构转型、友好民生的经济发展思路。单纯追求GDP增速不再成为经济最高评价标杆,而防范金融风险扩散、强化经济高效高质增长成为主基调。

    银行从业人员素质的高低,作为影响银行业发展的主观因素,在国家经济发展、结构转型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业内专家介绍,随着我国金融行业、银行业的不断规范,对于银行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和规范,通过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可以充分满足银行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性和规范性的要求,全面提升银行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推动我国银行业人才发展。

    目前,我国银行业正在着力构建“持证上岗”制度,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是我国银行业的基本人才标准和规范,通过银行资格考试并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或成绩证明,是进入银行业的必要前提。据了解,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自2006年举行以来,不断得到广大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的认可与支持,报考人数逐年增加。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近300万人报名参加考试,银行从业人员已基本实现了持证上岗。

    与此同时,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也被各大银行作为招聘、选拔人才的标准。越来越多非银行从业人员,特别是大学毕业生通过参加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不仅了解了银行业的政策、法律法规、职业操守等行业要求,而且在大学知识体系基础上,学习了银行业专业知识,锻炼了银行业所需的岗位技能和能力素质,为在银行业求职竞争打下了基础,提高了在银行业职业发展能力。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公告,2013年下半年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已于8月16日正式开始报名,将于9月23日截止。本次采取网上报名方式http://www.ccbp.org.cn/apply/?from=news5 ,在校学生与在职人员的报名同时开始。考试将于11月9、10日在全国201个城市举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