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四千余旅游人才 千人来应聘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2-12-24  

  重庆商报讯 一句“重庆,非去不可”的旅游广告词,也拉动了我市旅游人才的需求。昨日,在我市旅游协会和重庆人才大市场首次举办的旅游行业人才大型招聘会上,100家企业提供4327个岗位,但仅只有1000余名求职者进场应聘。主办方称,目前我市旅游行业非常缺人才,尤其是区县对导游更是求贤若渴。

  讲解员和导游需求多

  四面山、桃花源、金刀峡、武隆喀斯特……昨日上午,记者走进招聘会现场,映入眼帘的绝大多数招聘单位来自区县的景区和旅游公司。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刘强介绍,在这场招聘会上,有100家旅游行业单位,有60家揽才单位来自区县,这说明区县对旅游人才的需求较大。

  “三峡的旅游,一年比一年火爆!”来自奉节的一家旅行社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三峡库区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每年接待客人翻倍增长,这不仅拉动了旅行社的人才需求,也拉动了景区的旅游人才需求。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区县需求旅游人才主要来自景区、度假酒店、旅行社,又以需求讲解员和导游人才居多。

  导游月薪4000还有补助

  “英语导游:10名,月薪4000元,出场补助另算”,一家旅行社的招聘职位用黑色字体醒目标记。而招聘条件,要求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专业英语六级以上,口语标准流畅,能与欧美客人随意交流。

  “国外的游客来重庆玩的多了!”这家旅行社的招聘主管陈芳女士告诉记者,从这几年接待游客的趋势来看,国外的旅客在逐渐增多,对导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每个旅行社都必须招聘会英语的导游。但开出的待遇也不错,会英语的导游一般在2000~5000元左右,如果出场多,待遇更好。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不少单位对“导游”要求至少英语四级,甚至还要求俄语、越语等小语种。

  人才留不住导游缺口大

  导游告急,是近年来我市旅行社最头疼的大事。刘强表示,从这场招聘会旅游行业的单位反映来看,导游是区县比较紧缺的人才,需求少者10多名,多者100~200名。他认为,未来两年,我市导游人才的缺口约1万人。他解释,导游缺口大,关键还是因为工作累、稳定性收入不高所致,而人才留不住,使得部分考取导游资格证的人转行从事其它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